财经纵横

人事司官员称原报道至少多计成本2.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38 新京报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称,报道数据大多未经核实,研究方法亦不科学

  本报讯 (记者 马力)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昨日称,媒体“公务员人均录用成本2.6万”报道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研究的方法是不科学的,核算成本的项目和标准许多是不合理的,所得结论是错误的。

  重复计算费用使考试成本虚增千万

  他表示,原文将考生的用餐、着装费用等计入考试成本是错误的。将这些项目和费用列入考生支出成本,并核算出高达1.4亿元的成本,完全没有道理。此外,原文中提到了交通成本,文中假设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面试大多数在北京举行,这极不准确。“因为所有10282个职位中,只有1788个职位是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计划,其余8494个职位均是垂直管理系统的招考计划,这些职位面试都在垂直管理系统所在地进行。”

  “其次,原文重复计算了大笔费用。比如,原文将考生的报名费和考点租用、考务人工等费用累计相加。事实上,考生的报名费就是用于支出上述费用的,原文将两项分别统计,重复相加,使考试成本虚增千万。”

  这位负责人还认为,报道中采用的大多数数据是未经核实的。“比如,今年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招考经考生本人确认参加考试的只有36.5万人,但原文在计算考生的有关成本支出时,是按100万人进行计算的。这样,考试成本多计算了6000多万。”

  他表示,以上几个方面,报道中就至少多计成本2.1亿元。此外,该报道的核算成本的方法也是错误的,“比如说录用一个人,有150个人报名竞争,他把150人的所有成本都计算在被录用的这一个人身上,从来没有这样计算成本的。”

  考生相对集中城市明年将设置考点

  该负责人说,人事部门一直将降低考试成本、减轻考生负担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明年的中央国家机关招考中,人事部门还将采取一些措施减少考生成本。“将继续扩大网上报名确认和网上缴费试点省的数量,减少考生往返报名确认现场的费用,降低招考成本。我们将视报名情况,在考生相对集中的城市设置考点,使考生能够就近参加考试。”此外,还将免费提供更加详细的招考大纲,指导考生参加考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