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官员澄清公务员录用成本人均2.6万元报道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35 新京报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表示,笔试与面试人均直接成本约200元

  本报讯 (记者 马力) 近日,一则“每录用一名公务员,成本达2.6万元”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昨天就此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录用成本绝没有如此之高,笔试与面试的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200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关专家对去年11月26日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研究得出:2006年在中国录取一个国家公务员的经济成本平均达到2.6万元,其中最热门职位的成本为25.6万元/个,每个考生平均支付成本为750.8元。

  “中央国家机关

公务员考试录用成本绝没有那么高。”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招考经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家财政拨款,主要用于报名网络运行、笔试面试试题开发、试卷印制和传递、阅卷等,这些经费的使用都要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支出;另一部分是由承担考务工作的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按照当地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收取的考试报名费用,主要用于考务组织、考场租用和监考支出等,这笔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

  经初步测算,今年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0282人,其中,在京中央国家机关计划录用1788人,垂直管理系统计划录用8494人。共有36.5万人参加笔试,中央财政拨款和各地收取的报名费共计3749万元,人均笔试直接成本为102元。

  面试成本主要涉及考生的交通和住宿费用,经估算,中央部委面试考生人均直接成本约为99元。而垂直系统大部分考生由于是本地区的考生,面试成本只会更低。两者相加笔试与面试的考生人均直接成本大体约为2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