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生活中的滞纳金折算成年利率大多在10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52 《理财周刊》

  提要: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滞纳金收取标准,大都在每日1‰至每日5‰之间,折算成年利率大多在100%以上。你可得当心,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滞纳金条款常常被我们忽略,冷不丁就叫你中招。

  其实滞纳金不仅仅存在于养路费上,还存在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电话费、水电煤费、宽带上网费、手机费等,都有各自的滞纳金条款。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滞纳金收取标准,大都在每日1‰至每日5‰之间。

  只要组略计算一下,把这些滞纳金折合成年息,恐怕不少人就会大吃一惊。以每天3‰计,折合成年息就是109.5%,这相当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8.7倍,事实上已属于暴利范畴或变相罚款了。(具体见下表)

  表:常见缴费项目的滞纳金一览表

缴费项目

缴费期限

滞纳金按日计息

折合成年利率

固定电话费

1个月

3‰

109.5%

电费

15

1‰(如是跨年度欠费,则为3‰

36.5%

煤气费

15

3‰

109.5%

水费

20

5‰

182.5%

小灵通

1个月

3‰

109.5%

宽带

1个月

3‰

109.5%

动通讯费

1个月

3‰

109.5%

养路费

5

1

365

交通违章罚款

15

3

1095

有线通

2‰

73

信用卡

最长45

0.5‰

18.25%

房贷按揭款

0.5‰

18.25

物业管理费

1‰

36.5

    备注:以上各种费用的滞纳金都是从超过缴费期限的次日开始计算。

  滞纳金普遍存在

  据了解,目前“最昂贵的滞纳金”要数交通违章罚款的滞纳金了,按日3%计息,折合成年利率就是1095%。而正是如此天价的滞纳金标准,让一个车主因为忘了去银行交罚款,事隔半年发现不仅要交3000元的罚款,还得交1.6万元滞纳金。

  陈莹峰的车每年6月年检,去年年底,他发现有交通协管员在冲着他的车拍照,便赶紧上网查询违章,发现从9月到11月底他又违章15次,便赶紧到交通队去接受处罚。在交通队执法站办完手续后,他看到《罚款缴款书》上没有缴费期限便没太在意,工作一忙就把去银行的事忘得干干净净。结果前两天去银行发现,他不仅要交3000元的罚款,还得交16000元的滞纳金!

  原来,根据规定,违章处罚在15天之内未处理,按每日3%的比例加收滞纳金,即一个月翻一倍的速度递增。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信用卡用户的身上。张新华由于少缴0.24元成了冤大头。事情是这样的,2005年12月张新华用信用卡刷卡消费39771.52元,由于记错了还款额,他在今年1月25日的到期还款日之前分多次共计还款39771.28元,少还了0.24元(事后才发现)。但就是这区区0.24元,银行在他1月份的账单里记上了两笔共计853元的利息。

  张新华咨询银行后得到的答复是,最新的国际信用卡章程已将原来只对欠款部分收取利息,改为对全部消费款从消费发生日起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也就是说,差一分钱没还就等于所有的钱没还,全额按照每天万分之五记息。

  诸如此类的事情,只是“滞纳金霸王条款”的一个典型。记者发现,实行已久的滞纳金制度,已经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存在,而其中又以水电煤气等公用企业、垄断性行业和市政部门为主,当然也有那些“店大欺客”的企业,比如银行。

  收取标准各自制定

  滞纳金五花八门,上述表中所列的只是一些常见项目,甚至还有高校欠学费的也会被收滞纳金,一句话,有收费的地方,就会有它的影子。除了养路费、交通违章等欠费收取高额滞纳金,当前电信固话的滞纳金是3‰,水、电和管道煤气,滞纳金也不低。

  相信很多人都迫切想知道的是,这些几乎都带有惩罚性质的滞纳金收取标准,都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如物业管理费的滞纳金计算标准,就没有相关规定,一般都采取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的方式。低的有0.5‰,高的有2‰。有关人士表示,事实上只要涉及收取滞纳金的合同,几乎都是具有强制意味的格式合同,消费者通常没有选择的自由。

  应该说,滞纳金的设置初衷并不是想从消费者身上“赚钱”,但在确定滞纳金标准时,除了少量的法律法规有此规定外,其他的行业基本上是自行规定。记者咨询市物价局,有关人员称目前滞纳金的收取,不需要通过物价局,基本按相关部门的规定。

  其次是程序缺失。最令市民不满的是,那些收滞纳金的企业、单位没有尽到催收和告知义务,有的虽然有通知,但却要等到已经开始收滞纳金后才通知,还有的单位甚至主动放弃这项义务,因为在它们看来滞纳金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不怕你不交钱。

  最后是没有封顶,导致高额滞纳金的存在。解决的根本办法当然是希望立法机关能够尽快修改有关行政处罚滞纳金的法律规定,起码应当规定一个必要的限度(如不能超过处罚本金),不能放任滞纳金无限膨胀,以致出现远远超过基本罚金的不合理现象。

  法律界人士表示,除了法律有规定外,其他涉及滞纳金的都应由服务双方协商确定,最起码也应通过一定的程序,比如听证会、公示等来确定,这才能体现公平。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郭重清律师指出,在国内,滞纳金应该是一种补偿性质的,对收款方资金损失的补偿,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明低标准才是可行的。如果标准定得太高,显然不合理。“不同收费项目的滞纳金应具有可比性,其参照系应为银行贷款利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