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分清风险和收益:QDII是货币基金好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04: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期,几大银行都在推出自己的QDII理财产品,投资者要分清自己的投资目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或者是在QDII和货币基金之间做一个组合投资,保证资金流通性的同时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

  根据工商银行的QDII产品介绍,以美元为本币的QDII年收益率为3%-7%,现有的半年产品收益率为1.5%-3.5%。如果不考虑汇率的风险,这样的收益率水平已经明显超过货币基金年收益率2%、半年收益率1%的水平。

  但由于多数投资者购买QDII产品时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这样就存在汇率风险,关键就是在于汇率风险的规避问题。现有工行人民币购买QDII产品提供了两种结汇安排,一款通过远期结汇锁定半年后本金的结汇汇率,也就是说把汇率风险固定下来。

  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现阶段人民币兑美元远期汇率升值2%-3%左右,也就是说半年期QDII产品的投资收益率要减少1%-1.5%,即人民币QDII产品正常的半年收益率为0.5%-2.5%,这样的收益率存在比货币基金收益率低的可能。另一款是到期按即期汇率进行本金的结汇,半年投资收益率变化幅度更大一些。

  由此可见,使用人民币投资QDII产品要有期间限制,现在只有半年期产品,并且投资收益率变动幅度较大,这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特征完全不同。和投资货币基金相比,投资人民币QDII产品需要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并且QDII产品在流动性方面也稍有欠缺,其优势主要集中在收益率方面。

  事实上,越是风险和收益水平不同的

理财产品越是投资的好搭档,人民币QDII产品和货币基金可以构建一个很好低风险投资组合。如果投资者拥有20万现金,全部投资于货币基金怕收益率太低,而全部投资于人民币QDII产品又怕风险太大,可以在两者之间做一个组合,例如两种产品各投资10万元。

  这样一来,正常情况下人民币QDII产品半年获得1.5%或2%的收益率,可以提高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即使人民币QDII产品半年只得到0.5%的收益,投资货币基金部分半年可以稳获得1%收益,并且起到了保持自己资金良好流动性的作用。(三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