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晓灵:企业要学会适应汇率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1:16 金时网·金融时报

  据新华社讯 8月4日,在兰州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企业发展与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就有关人民币汇率变动、西部经济发展、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等问题阐述了观点。

  汇率变动反映市场变化中国企业应该“学会适应”

  吴晓灵说,汇率变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的供求变化。我们的企业不要太在乎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一定要知道市场是有风险的,要学会适应市场,学会管理自己的风险。

  吴晓灵同时说,风险管理就要有付出和投入,风险管理的付出是整个企业经营成本中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应该学习国外企业锁定风险的理念,建议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金融衍生工具锁定风险。

  西部要用好金融杠杆促进经济发展

  吴晓灵说,利用好金融杠杆,为西部经济发展服务,首先是要加快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建设,突破融资瓶颈制约。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其次是要充分利用动产抵押政策为中小企业融资。吴晓灵说,银行要细分客户群,找好市场定位。在了解客户的同时,与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第三,要充分发挥小额信贷的作用,促进
和谐社会
的建立。西部商业银行要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用创业培训加信用社区建设的方式降低小额担保贷款的门槛,促进社会自主创业,让金融服务进社区。

  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

  吴晓灵说,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的事情都由国家包干,国人缺乏有偿服务的理念,觉得这是国家应该做的。但是所有的服务都是有成本的。

  对于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吴晓灵认为,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各商业银行应该在提供有偿服务的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让人觉得钱花得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