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购外汇理财产品短期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9:09 上海金融报

  如今,个人购汇额度已放宽,个人年度购汇可达2万美元,而且银行也提供包括港元、美元、欧元、澳元等各个币种的外汇,即使手中没有外汇,也可通过购汇购买外汇理财产品。

  购买哪种货币的理财产品更划算,除了比较不同货币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外,还要看外汇市场利差的变化。

  目前,由于全球处于加息的大环境,购买理财产品应以短期为宜。

  美元、澳元产品收益率较高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固定收益型银行理财产品,不同币种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差别较大,美元和澳元类的理财产品普遍要比其他币种高出几个百分点。

  实际收益:需考虑换汇成本和利差变化

  目前,美元和澳元类

理财产品年收益率较高,而人民币和欧元的汇率却存在升值潜力,该选择哪种货币的理财产品,主要取决于购买高收益率理财产品获得的收益,能否弥补换汇的成本和利差变化带来的损失。

  以中行每日挂牌的人民币汇价表为例,在过去6个月里,人民币和欧元一直在升值,如1月11日,投资者在银行以人民币兑美元的买入价为8.0823,卖出价为7.9871;而6个月之后的7月11日,美元的买入价已降为8.0073,卖出价格已降为7.9126,美元贬值幅度接近1%。与此同时,澳元的买入价和卖出价也由1月11日的6.0524和5.8776下降为7月11日的6.0067和5.8332;港元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则分别由1.0423和1.0301下降为1.0302和1.0263。在

人民币升值情况下,欧元兑人民币仍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升水,欧元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则分别由9.8035和9.52上升为10.226和9.9306。

  如果以人民币购汇,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最后收益也以人民币计算,以过去6个月的行情来看,美元理财产品的购汇成本和利差变化带来的损失,则是以1月11日的美元买入价格8.0823减去7月11日的美元卖出价格7.9126,可以算出,购汇成本和利差变化带来的损失幅度为2.1%左右;以类似的方法可以得出,澳元的购汇成本和利差损失幅度则为3.6%,港元的损失幅度为1.5%左右,而欧元却带来了1.3%的获利。

  投资建议:欧元产品实际收益有望走高

  假设未来6个月的外汇走势类似过去6个月,根据目前市场上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异,可以看出,以人民币换取澳元后,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所获得的2.87%的超额收益,无法填补购汇成本和利差变化带来的3.6%的损失,换汇购买澳元理财产品不如直接购买

人民币理财产品划算;而以同样的方式购买美元和港元理财产品,则可以获得0.79%的超额收益;购买欧元理财产品,除了能获得比人民币理财产品高0.27%的收益率外,还能赚取1.3%的利差,总共可获得1.57%的超额收益。

  因此,在未来6个月里,购买欧元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有望走高,而购买美元和澳元产品,存在收益缩水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