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QDII慢热 投资者谨慎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夏峰

  在熟悉QDII产品的细节后,投资者购买QDII产品的步伐明显加快。记者昨日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自从该行于本月1日开始正式出售两款QDII后,销售额开始稳步增长。

  据工行上海分行介绍,由于在正式销售国内首个QDII产品前,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所以投资者对该行推出两款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产品,大多数持有谨慎态度。“在对两款QDII产品的风险与收益充分了解后,这几天的销售情况大幅改观, ”工行称。从销售数量来看,工行上海分行以及全国目前的日销售额分别为数百万元和数千万元。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收益率不高、担忧

人民币升值以及不熟悉投资品种,是投资者没有“热捧”QDII产品的主要原因。收益率方面,各家银行首批推出的QDII产品收益率都不会太高,因为根据有关监管部门的意见,早期QDII产品的风险不能过高,即将推出QDII产品的其他银行也不会例外。对工行而言,本期推出的QDII产品预期最高年收益率7%,保本年收益率为3%,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收益率。

  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人民币渐进升值成为主旋律,国内普遍预期人民币3%—3.5%的年升值幅度。与此同时,QDII产品不同于现有的

理财产品,购买时以及到期时都有货币转换的手续,所以投资期限还面临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除了对人民币升值的担忧外,国内投资者对工行本次QDII产品的投资对象———结构性票据,也相当陌生。据介绍,所谓结构性票据,是指结合“固定收益型产品”及“衍生性金融产品”的投资工具,工行本次推出的产品为卢森堡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票据。后者为拥有150年的历史,为世界知名的Dexia银行集团成员之一,拥有非常高的信用评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