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资境外理财产品需防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0:18 经济参考报

  李圆

    7月28日,中国银行推出国内首款资产管理类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紧随其后,7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又推出首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这个夏天,已经热火朝天的理财市场因为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的面世再度升温。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应防汇率风险。

  首批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集体上市

  2006年6月的最后一天,第一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首批牌照正式出台。7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一纸批文使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东亚银行共同“瓜分”了48亿的购汇额度。仅仅一个月后,三家银行的代客理财品种就纷纷登台亮相。

  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工行此次推出的这款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期限为半年,起点认购金额为五万元人民币,每一单位认购金额为一万元人民币。

  他说,该产品是固定期限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范围主要是评级AA以上境外的结构性票据及货币市场。通过购买该产品,投资者将可用人民币资金购汇参与美元利率市场交易,通过承担相应风险获得较高收益,票据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7%,最低收益率为3%。该款产品从7月31日起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浙江、江苏等六省市向客户发售。

  中国银行发言人王兆文介绍说,中国银行推出的首款资产管理类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名为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这也是国内第一款资产管理类代客境外理财产品。

  中行这款产品将投资于境外的货币市场产品和中短期债券,投资品种既包括传统的银行存单、商业票据、政府及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又包括资产抵押证券、按揭抵押证券等新型的投资工具。这款产品设计为开放式,从7月28日开始进行产品募集。其中,7月28日至8月9日接受机构投资者认购预约,8月10日至9月8日面向所有投资者办理具体认购业务。在认购期结束后,管理人将择机开放申购及赎回。同时,由于购汇额度限制,认购期将设上限为200亿元人民币。

  作为惟一获得代客境外理财外汇额度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理财专家介绍说,东亚银行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该行第一款QDII产品,并将在近期推出。由于目前仍处于产品审批阶段,具体产品细节不便公布。但是这款产品“必将从投资概念、投资工具等方面都会让境内投资者耳目一新”。

  代客境外理财风险何在

  虽然存在着高收益的可能,但与此同时,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也存在着较高的风险。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提醒意向投资者,要仔细阅读代客境外理财计划说明书和理财计划协议书,充分理解投资计划结构安排以及相应的风险提示,这样有助于全方位地了解产品,之后再根据个人的投资风险偏好选择是否购买该产品。

  理财专家告诉记者,银行推出的境外代客理财产品主要存在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而在这些风险中,投资者主要需要防范的是汇率方面的风险。

  投资者以人民币购汇投资境外,要先被换成美元才能进行投资;境外理财资金汇回后,银行在结汇以后再支付给投资者。经过这样的换汇结汇,市场对远期人民币又普遍看涨,汇率上的损失有时会使投资者面临亏损的风险。假设现在人民币兑美元为8∶1,银行将一亿美元进行海外投资,预计三年投资回报率为10%,即投资收益为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00万元。但如果三年后

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则无法锁定预期800万人民币的收益,甚至出现亏损,而这其中还不包括换汇价格与远期结售汇比价的操作损失。

  代客境外理财三大特征

  理财专家介绍说,由于投资者对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需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银行初期产品设计会采取保守的态度,以保本型产品为主,在保本的基础上,再争取较高的回报。

  目前,结构性产品被认为是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上海银行国际业务部交易员熊炯坤表示,缺乏人民币期权市场是制约银行开发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主要原因。但随着人民币远期、利率互换、货币互换等产品的推出,期权市场指日可待。在这种发展态势下,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也将获得快速的发展。他预计,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未来发展将表现出以下几大特征:

  从本金、收益保障方面来看,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从保本保收益发展到保本浮动收益,下一个阶段将是保本不保收益,甚至是高收益不保本。

  从境外代客理财的挂钩基础制指标来看,将从简单的汇率、利率转向

股票、黄金等复杂指数。

  从产品期限来看,代客境外理财将发展为短、中、长相补充的、比较全面的期限结构。同时,随着期权市场的发展。可定期中断的产品也将出现,投资者可以通过向银行出让可以提早赎回权利以提高潜在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