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境外理财首发热伤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0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首次在国内发售的银行代客境外理财遇冷,这太出乎意料了,国内金融大亨们费尽心力争取到的“境外理财”权,老百姓似乎不太“感冒”。昨天是商业银行开展代客境外理财的首日,但记者发现到银行咨询和购买的市民寥寥无几。

  现场买的问的都没看到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与人民币理财首次发售时被一抢而光的火爆情形不同的是,昨天银行境外理财产品发售现场比较冷清,没看到投资者购买和咨询境外理财产品的。记者了解,工商银行是首家面向普通投资者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银行。这款境外理财产品是固定期限结构性理财产品。通过购买该产品,投资者可用人民币资金购汇参与美元利率市场交易,通过承担相应风险获得收益,票据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7%,最低收益率为3%。按说收益率不错,为什么老百姓不“感冒”呢?

  工行弄懂需要投资知识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个人金融部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与国债、人民币

理财的大众定位不同,境外理财产品比较复杂,因此面向的是具备一定投资知识的人群。同时由于昨天天气不好也影响了人们去网点办理投资。不过她表示,工行接到的电话咨询很多。

  百姓搞清楚真不容易

  从工行发放的宣传折页上记者发现,结构性票据3%至7%的收益率并非本期理财计划的实际收益,本期理财计划的美元净收益还要加上美元活期存款利息收入,并扣除销售管理费和托管费,这笔费用分别为投资本金的0.2%和0.3%。但这仅仅是美元净收益,由于投资者用人民币投资该产品后,银行会按即期汇率结成美元进行境外投资,理财产品到期后,由银行按照外汇管理局的规定将境外投资的本金和收益结汇后支付给投资者。这样一来,如果投资者选择到期时将美元本金和直接获得的美元投资收益按银行2007年2月14日确定的汇率结汇,就要自己承担

人民币升值的风险。万一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超过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将付诸东流。

  投资者若想锁定汇率风险,就是要由银行代为进行远期结汇。工行将在今年8月9日确定远期结汇汇率,即:锁定到期日结汇汇率,并于8月11日公布。远期结汇与即期汇率价格相比有个折扣,现在一年期的一般要折3%,本期理财计划是半年期,估计在1.5%左右,比如昨天美元结汇成人民币挂牌价格是1比7.9,做远期结汇的时候要按照1比7.5的价格。相对专业的外汇知识普通投资者比较难懂,同时收益的不确定性可能也影响了市民的购买热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