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专户理财加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6:07 中国证券报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理财课题组

  在美国,专户理财与投资管理业可以说是同一时期的产物,许多著名的投资管理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的时间都超过了50年。然而,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专户理财的市场规模才迅速壮大。

  技术水平的提高、管理成本的下降以及金融市场激烈的竞争等因素,迫使从事专户理财的机构竞相降低费率水平和开设独立账户的最低资产要求。目前开设独立账户的可投资资产要求通常仅为10万美元,甚至还可以更低。最终,上述因素导致了专户理财客户资源的极大丰富和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

  作为美国专户

理财的管理组织之一,资产管理协会(Money Management Insti-tute,MMI)2006年2月14日发布公告称,专户理财的管理资产2005年达678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17.7%。麦肯锡公司预测这种持续性的增长将使得该行业在2011年增长到15000亿美元。

  根据MMI的估计,从2001年至2005年,美国独立账户的数目分别为166、184、189、193和217万个。这表明5年里独立账户数目的平均增长率为6%;同时,与2004年相比,2005年的账户数目增长了12%。作为影响盈利的一个重要指标,平均单个账户规模已经从2005年第三季度的315253美元增长到2005年底的322359美元,增长了2.3%;而2004年底这一数据为306420美元,年增长水平为5.2%。上述数据反映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即美国专户理财市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

  我们对专户理财总资产进行分类后可以发现,58%投资于国内的权益类资产,20%投资于国际资产,14%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另外还有8%投资于平衡性资产,即虽然专户理财可投资的范围较为广泛,但目前美国专户理财的主要投资对象仍是国内权益类资产。

  在美国,投资顾问、项目发起人帮助投资者选择投资管理人,因此他们在专户理财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同时,因为一级投资管理人还可以将专户理财资产委托给二级投资管理人,所以统计机构一般是以项目发起人而非投资管理人来分析市场份额。根据MMI的报告,5家

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Smith Barney、UBS、Morgan Stanley和Prudential Financial)是专户理财的主要项目发起人,它们管理了大约79%的专户理财资产,而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控制了剩下的21%。可见,证券公司同时在渠道和投资领域所具有的优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美国专户理财的迅速发展为基金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可以预见,国内基金专户理财的启动,不仅将促进基金公司业务的多元化,也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个性化的投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