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90平米新政从严执行 酝酿限价房开发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虽然建设部关于“90平方米”和“70%”的解释明确表示“70%的比例要求适用于‘各城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但是,先行一步颁布地方细则的深圳市国土部门近日表示,深圳将坚持执行自己出台的细则规定,并实施“现房销售”、“限价开发”等政策,从严执行住宅调控政策。

  执行自己已出台的细则规定

  由于之前建设部对于90平方米以下占开发面积的70%是指单项开发项目或城市整体年度规划没有明确说法,6月20日深圳市政府率先出台地方细则。该细则表示: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其中更强调的是这一细则是指单项开发项目。

  在此后不久,建设部正式发文对“90平方米”和“70%”作出解释:“各城市(含县城)年度(从6月1日起计算)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之前关于政策的争执终于尘埃落定,但针对两套不同版本的中央和地方政策,这着实让深圳的开发商有点揣摩不透,深圳是否还会继续出台地方细则的补充条款。

  限价开发新政将出台

  近日,深圳市国土局发出了相当明确的信号:严格按照深圳细则执行,并计划实行限价开发新政策。

  同时,深圳在近期的两场土地拍卖上也推出了更加坚定实施地方细则的新措施。在7月18日和28日举行的两场土地拍卖会上,深圳国土局除了明确表示拍卖的住宅地块将严格执行开发项目必须符合“90平方米以下住房占70%的规定”地方细则外,还推出了“向上限地价、向下拍

房价”、“实行现售”等更强硬的政策。

  深圳国土局表示,所谓“向上限地价”是指在拍卖时不单向上拍地价,而且还要向下拍房价,以压缩开发商利润,同时稳定房价。同时,对于拍卖土地上的开发楼盘将一改过去预售的销售方式,实行现售。有业内人士表示:向下拍房价,就是表示政府有意严格调控一级市场的房价,限制深圳房价进一步上升;而实现现楼销售,可以视作是一场

房地产销售制度的改革。

  深圳市国土局还对外表示,为配合建设部新规定,在坚持项目控制的基础之上,深圳市规划部门不久将会出台更为具体的项目控制细则。此外,有接近国土部门的人士透露,深圳市国土部门最近召集开发商,就限制房价政策召开座谈会议,正酝酿出台限价房政策。

  虽然关于限价开发的实施政策尚未出台,但是这一消息已经开始在业界产生震荡。业内评论人士表示,按照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如果限价房一旦形成政策实施,那意味着政策之后新开发的楼盘将不可能在一级市场上产生价格上升因素,这必然影响购买者看降心理,直接对房价产生直接抑制作用,这恐怕也将成为深圳房价拐点来临的一根“导火索”。(谢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