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工行中行开卖首批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从现在起,个人投资者将可以用人民币购汇投资于境外市场。工商银行宣布,其第一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今天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浙江、江苏等六省市向客户发售。而中国银行上周五宣布,其首款资产管理类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即日起接受认购预约。这是国内首批真正意义上的QDII产品。

  据介绍,代客境外

理财是一项新型投资理财业务,它最主要的特点是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境外金融市场投资。以工商银行推出的代客境外理财计划产品为例,其期限为半年,起点认购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客户以人民币资金投资该产品后,将按即期汇率结成美元进行境外投资,理财产品到期后,由银行按照外汇管理局的规定将境外投资的本金和收益结汇后支付给投资者。

  两家银行首批QDII产品的投资方向略有不同。工商银行表示,其QDII产品投资范围主要是评级AA以上境外的结构性票据及货币市场。中行新闻发言人则透露,其首款产品同样以人民币募集,转换成美元投资于境外的货币市场产品和中短期债券;投资品种既包括传统的银行存单、商业票据、政府及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又包括资产抵押证券、按揭抵押证券等新型的投资工具。中行首款产品设计为开放式,在认购期结束后,将择机开放申购及赎回。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是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后投资境外市场,投资者在计算这种QDII产品的收益率时还需要考虑

人民币汇率的变动风险,如果美元本金及投资收益结汇汇率都是在到期日确定,那么投资者需要承担从认购日到到期日之间
人民币升值
的汇率风险。

  据悉,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境内分行、汇丰银行境内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等6家中外资银行已获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其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核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境内分行的购汇额度,分别为25亿美元、20亿美元和3亿美元。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还受理了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的相关购汇额度申请。据了解,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首款产品问世后,其他几家银行的QDII产品也在积极准备中,有望于下月面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