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看懂理财产品 降低投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0 每日经济新闻
  钟宁瑶
 
    首个QDII今日发售,对内地投资者来说,又多了一种投资渠道。但也有不少投资者反映,银行产品本已眼花缭乱,再加上QDII,该如何辨识选择呢?无论收益多少、挂钩方式如何,理财产品包括QDII产品,大多采用两种形式: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结构比较简单,银行从国内或海外市场上买入票据、国债等品种,锁定收益,建立资金池,再向投资者发行,投资者获得的收益是固定的,风险较低,一般而言,收益不高。
 
  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结构相对复杂,目前应市的大多是结构性理财产品,也叫结构性存款。这类产品挂钩的对象五花八门,有与外汇汇率、利率挂钩的,有与大宗商品如黄金、石油挂钩的,还有与股票、信用挂钩等。产品协议也越来越复杂,经常掺杂着大量国际金融方面的专业术语。
 
  据银行人士介绍,浮动收益的理财产品,无论多么复杂,其产品结构大体可分为四种:即普通可终止型、区间累积型、触发型(敲入、敲出)和浮动/反向浮动。其中,区间累积型和触发型最为常见。
 
  区间累积型产品,会预设一个区间,然后累积符合条件的天数。举例说,某银行曾发售过一款和美元6个月LIBOR挂钩的产品,期限为三年,其累积条件是按照美元6个月LIBOR,落在指定区间内的实际天数计息,超出区间则不计息。该产品设置的区间是,第一年0-3;第二年0-5.5;第三年0-8。最好的一种情况,如果标的利率全部落在区间内,客户就能获得最高的收益率,反之,只能获得较低收益。
 
  触发型产品,一般而言会设置一段观察期。以挂钩欧元兑美元汇率的产品为例,如果观察期内欧元兑美元汇率触及或超出指定区间,客户只能获得较低的收益,反之,则获得较高收益。
 
  相对而言,区间累积型产品和触发型产品,其区间设定的宽窄程度与客户最高收益率关系非常密切,对客户来说,区间设置越宽松,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则越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