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舆论压力太大 多个省市电力行业开始实施减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7:54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叶铁桥

  “我们的收入增长都停止了,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在减薪。”浙江省电力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对笔者说。

  “我们从这个月开始减薪了,算下来大概减了10%。”天津电力系统职工李宏博说,

  他刚转正一个月,原来的奖金每月有1700元左右,但这个月减了500元。

  “我们降了28.5%,再降,估计以后要出去做兼职了!”江苏省某电力系统一位姓洪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做了详细统计和对比,认为减薪对像他们这种基层人员影响最大。

  种种迹象表明,电力行业减薪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始实施。

  “全社会都把我们看作垄断行业,早就不满了。”李宏博认为,舆论压力太大是电力行业减薪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职工的过高收入,已成为社会公众非议的焦点。而在此之前的2005年,

审计署的审计便已给电力行业贴上了“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的标签,让电力行业给人留下了“收入高且分配混乱”的印象。

  但有媒体认为,舆论压力只是电力行业减薪的部分原因,电力行业主要是想要通过减薪来“断尾求生”。依据的理由是,国家收入分配改革即将进行,而正在此时遭遇了6月国家上调电价这个微妙的时刻,虽幅度不算大,每度电才涨价2.494分,但垄断行业产品的价格上涨导致社会情绪反弹。“如果电力行业不能拿出实际行动规范自身收入,电价改革将会遭遇更大的舆论阻力。”电力企业主动降薪,“不但不像是自选动作,反而更像规定动作”,“是其他改革措施的前奏”。

  一个名叫“月明西洲”的网友则在国家电力信息网论坛中发帖,如此分析了电力行业减薪的前因后果:

  “这次电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煤价上涨,假如电力体制未改革,电厂和电网还在一起的话,完全可以消化掉这一点成本的增加。但电厂和电网分开了,原本就利润不高的电厂(以前靠电网补贴)肯定无法消化煤价上涨,那么就要提高上网电价,这样,电网公司同样要提高居民电价。居民电价提高,就有了电力企业人工运营成本过高的舆论,接着电网公司就要减薪。”

  不管这些分析正确与否,不可置疑的是,国家电网已从工资计划管理、人工成本管理和规范工资收入来源等方面着手,展开了全方位的减薪。

  “我们的工资本来就是中等,难道一定要减成低收入群体才算符合社会公平?”广东省电力系统职工王先生说。

  在国家电力信息网、中国电力新闻网等电力部门的网站上,笔者看到的是一片质疑。

  在国家电力信息网的“电力职工收入论坛”中,笔者看到,一部分电力系统的员工将自己的工资收入明细发到论坛上,质问:“这样的工资水平算高吗?”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网站的醒目位置,设置了“关于电力行业的几个认识误区”栏目,里面选登了8篇文章,也全是为电力行业的收入进行辩护的。

  中国电力新闻网则设立了“网中刊”栏目,标题为“七嘴八舌说减薪”,里面同样选登了20多篇文章,将媒体的批评与电力系统的自我辩护对比起来编排,看起来更像是对媒体报道的反驳。

  “事情总是这样的,加工资人人高兴,减收入无人乐意。”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教师吴文斌说,“但不管乐意不乐意,向垄断行业开刀,使国家的收入分配体系更符合社会公平和公正的意义,肯定是大部分社会公众所喜闻乐见的。”

  但吴文斌认为,这些减薪是“伤筋动骨”还是“皮肉之苦”尚难预料。“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象征意义可能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减薪是减在明的部分,但事实上,电力系统的隐性收入要远远高过明的部分。”

  由于培养的许多学生都在电力系统工作,吴文斌对这个系统的情况比较了解。

  “如果不对这些垄断巨头建立一套有效的监督体制,那么有关部门就会很尴尬。”曾参加国家分配制度学术研讨会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宁向东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很难对他们进行有效的信息监控:哪部分工资是来自经营效益,哪部分是靠垄断地位获得的,这很难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