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比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阳光下的私募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并非是基金的杀手,而应该是基金学习的榜样。以往有基金公司为了增加收入只注重规模而忽视投资者的收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值得基金学习的长处就是收益补偿特征。这应该是基金产品未来创新的一个趋势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牛市改变观念。在资金泛滥的二季度中,原本认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将取代公募基金的观点瞬间销声匿迹,两类不同性质的投资产品在牛市中可以共同繁荣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一段牛市过后,比较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和基金的整体业绩,基金似乎更胜一筹,券商理财还是不如基金辉煌,也没有基金那样的良好口碑。今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57%。虽然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
,也有像东方证券东方红1号等业绩出类拔萃者,但是整体
股票
投资能力和基金仍有很大差距。

  相比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主营业务绝对单一,基金也非常自觉地重金囤积在投资业务方面,并配合严格的风险控制,而证券公司在这方面的投入要远远小于基金公司。

  而且券商理财也刚刚启动,仍处于经验积累阶段。为了改变以往自营严重亏损的形象,各家试点券商投资风格趋于保守,更注重追求安全性的收益。

  而在市场营销方面,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完全处于劣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基金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前者属于私募,后者属于公募。由于监管机构规定,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能在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上进行宣传,而基金则是将媒体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营销阵地。今年上半年,媒体中对基金创纪录的规模、创新的规模增加的方案、持续上升的累计净值的宣传可谓是漫天飞舞。

  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讲,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流通性和基金相比也完全处于下风,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赎回,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只能在特定的时间才对投资者开放,现在平均周期大体上为一周一次,不过这也相对降低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难度。

  目前,券商对参加集合理财的资金门槛有一定要求,如限定性投资和非限定性投资的客户资金分别为不少于5万元和10万元。而基金的门槛则相对较低,近日,基金公司又相继下调了旗下开放式基金的交易限额。如天治基金调整后的首次申购最低限额均为1000元人民币,交易账户最低持有限额均为100份基金份额。

  不过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也具有基金完全无法比拟的优势。在投资方面,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投资范围更加广阔,不仅包括股票、固定收益产品,还包括基金。招商证券的“基金宝”每逢开放期就会再次得到新资金的追捧。光大证券的“阳光2号”发行短短两天募集资金也已经突破2亿元。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管理费的收取模式上也要优于基金。基金管理费是旱涝保收,而有关券商推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则实行分段收费模式,只有收益达到一定比例才收取管理费或收益提成,并且设定了管理费收费上限,这就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还利于客户。

  作为阳光下的私募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并非是基金的杀手,而应该是基金学习的榜样。以往有基金公司为了增加收入只注重规模而忽视投资者的收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最值得基金学习的长处就是收益补偿特征。这应该是基金产品未来创新的一个趋势。

  如光大证券“阳光2号”,在推广期内参与并持有满三年的委托资金,若到期累计收益率小于10%,则管理人用自有资金参与本计划的投资收益补偿委托人,直到委托人总收益率达到10%或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本计划的投资收益部分补偿完毕为止。三年10%的投资收益和银行的存款收益相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