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指数化投资开始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0:24 北京现代商报

  投资艺术正在逐渐向投资科学转化。在近十多年里,随着现代投资组合理论(Modern Portfolio Theory, MPT)、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ital Asset Pricing Model, CAPM)、有效市场理论(Efficient Market Theory, EMT)的流行与发展,传统的积极型(或主动型)投资组合战略受到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以基于有效市场理论的指数化投资为代表的消极型(或被动型)投资组合战略逐渐发展起来。

  一般而言,指数化投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间接方式,即通过购买指数基金、指数期货、指数期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指数连接票据和证书(Index-linked Notes and GICs)等金融衍生产品来获得基准指数的目标收益率;另外一种是直接方式,即通过直接购买基准指数所涵盖的

证券组合来跟踪复制指数,获得某一特定市场的基准回报。

  指数化投资最早源于市场有效性理论。指数化投资是以获得某一特定市场基准收益率为目的的投资策略,即通过直接复制目标指数的投资组合或者通过创新和组合各种指数化衍生产品来获得与基准指数一致的市场收益率。如果采用直接复制基准指数的投资组合的方式进行指数化投资可以节省一些金融衍生产品的中间代理费用,标的指数的选择面也会更为宽泛,但是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如果全部复制基准指数的投资组合对于投资者的资金量有一定的要求;二是如果持有基准指数中最具代表的证券来完成跟踪复制指数,虽然可以减少对资金量的要求,但是如何选择证券代表便成为一个理论和实证的难题。因此,直接式指数化投资与间接式指数化投资并存于投资领域,合理的最优化的配置指数化投资组合,最小化跟踪误差现成为了热点问题。

  指数化投资是与积极性(主动型)投资策略相对应的消极型(被动型)投资策略的重要方式。积极型投资策略(Active Strategies)是通过积极的证券选择或市场时机选择来战胜市场的策略:即利用基本分析在选择资产上下功夫,努力寻找价格偏离价值的资产,并运用技术分析选择买卖时机。而根据有效市场理论,一个完全有效的市场的

股票价格反映了已知的有关该股票的全部信息,任何信息资料来源和加工方式都不能稳定地增加收益,任何专业投资者的边际市场价值为零,因此战胜市场的尝试在一个有效率的市场中是不可能取得系统性的成功,除非是靠运气。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最理想的投资策略就是投资于“市场”组合,该组合提供的单位风险的收益水平最高,通常的做法是模拟某种主要的市场指数进行投资,这种消极投资策略(Passive Strategies)并不试图战胜市场,只求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水平。因此(1) 从投资组合管理的角度看,指数化投资代表了一种重要的投资管理策略——消极型(被动型)投资组合策略;(2) 从投资决策的角度看,指数化投资代表了一种稳健的证券选择机制,即在某一特定市场通过资产配置和证券选择这两个投资决策过程选择最优的投资组合,确保取得与市场指数相一致的收益率,而不是像积极型投资策略那样追求超过市场指数的收益率。

  随着指数化投资的增长,新型指数化投资衍生品,例如指数基金、指数期货、指数期权、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 ETF)等不断涌现,丰富了指数化投资深度与广度,为更多的投资者提供了种类丰富、易于操作的选择。“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战略,十多年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成绩卓著,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资本市场效率低下、股权结构不合理、金融衍生产品缺乏等,导致中国的资本市场波动性较大,市场投资风险较高,因此,大力推动指数化投资丰富指数投资衍生产品,对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 高大为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