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陈明远:揭开60年前的中国文化人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3:46 《钱经》杂志

  陈明远多年的努力,让我们看见了半个多世纪前中国文化人真实的生存状态——他们的收入情况、日常花销、兴趣爱好和一些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更让我们懂得:一个离开了经济生活、浮在半空中的鲁迅决不是一个完整的鲁迅。

  文·图/胡喜盈 唐伟

  如今,吴冠中的一幅水墨画《鹦鹉天堂》(长3.1米、高1.45米)起拍价1000万元,最终2750万元成交;易中天一部20万字《品三国》版税500万元;王蒙一部回忆录200万元——文化人已经成了当今时代创造精神和物质财富的英雄。

  历史往往惊人地相似。60多年前,当时的文化人也曾经历过令现代人都瞠目结舌的高收入生活。只不过在我们的传统教育体系中,这一页被有意无意间轻轻地翻过了。

  自“五四”以来的中国文化人,或是出于清高“耻言钱”,或是出于隐私“讳言钱”,在日常经济生活上的记载很少见,能够找到的资料也很零碎,几乎没有人整理过,几十年前的当事人大多早已去世,少数现存者也已年迈。所以,现在要进行准确的调查、考证、研究都有很大难度,但也显出这种探讨的紧迫性。

  陈明远——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中文信息处理及语言控制系统方面的专家。近些年来,他将注意力集中在鲁迅、蔡元培、沈从文等文化人的经济生活上,关心他们的一笔笔经济账。

  陈明远的研究成果,为我们开启了另一扇窗——从经济的角度,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化人。他先后出版了《文化人与钱》、《文化人的经济生活》、《知识分子与人民币时代》等书籍,这些书实际上也是一部经济史——通过文化人来看当时中国的经济生活,这是我们很感兴趣却很少有人能深入研究的一个题目。

  谈及自己的经济生活,陈明远说:“我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赚够了足以让这辈子过上小康生活的钱。我有计算机方面的专利,我写一本《文化人的经济生活》能有3万多元稿费。我用英文写了4本书,稿费远远高于国内;我有讲课费,我在北京、上海两地都有房产。我对生活没有过高的奢望,我和夫人每月伙食费1000多元,我的生活富足、自由,过得很开心……”

  关于自己的生活,陈明远再也不愿过多涉及,他更愿意讲述60多年前,中国文化人的富裕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