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跨行查询收费引发争议 需要兼顾各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新华社记者 张建平

  每笔0.3元的跨行查询收费竟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和广泛关注,这可能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

  不久前,一些商业银行对持卡人在自动柜员机上进行跨行查询业务开始收费,其中境内跨行查询每笔收费0.3元。尽管在这项政策正式实施之前,商业银行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和告知,可此举还是引起不少争议。

  不赞成跨行查询收费的人士认为,跨行查询是否准许收费以及收取多少费用应当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来制定,商业银行无权擅自制定并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

  支持跨行查询收费的人士提出,跨行查询收费属于《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所说的“市场调节范畴”,商业银行完全有权自主确定是否对此收费。持卡人享受了银行提供的跨行查询金融服务,如果商业银行连远低于运营成本、远低于国际同行收费标准的合理费用都不能收取的话,在即将到来的银行业全面开放竞争中,我国民族品牌的

银行卡产业将很难获得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

  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其实是近年来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银行卡收取年费、跨行交易收费、小额存款收费、提前还贷收费……仿佛一夜间,长期以来银行提供的“免费午餐”销声匿迹,短期内应接不暇的银行服务收费,让不少金融消费者一时不适应。业内专家认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银行业务长期以来集中在存贷款上,金融服务品种单一,方式比较简单,而且一直是免费服务,这就使得许多消费者对银行在利息以外其他领域寻求收入来源的做法非常不习惯,感到很陌生。

  针对目前已出现的跨行查询收费等问题,有关部门先后于6月11日、7月7日进行了专题研究,随后提出一揽子方案,于7月11日召集部分商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目前,有关部门和商业银行等相关各方正就跨行查询收费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进行紧张磋商。

  

银监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明确表示,“商业银行服务收费的方式和盈利模式不应‘一刀切’。金融服务产品的价格既要由市场供需决定,体现资源节约和物有所值的原则,也要充分考虑目前广大百姓的承受能力。”

  尽管最终解决方案的出台还有待时日,但解决跨行查询收费问题的几条原则已昭然若揭:既要维护持卡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保护商业银行的合法利益;既要满足持卡人正常的跨行查询需求,又要抑制过多查询占用银行卡网络资源的现象;商业银行服务收费不能一蹴而就,要按照合法合理的原则逐步推进。

  业内专家指出,充分考虑我国银行卡产业刚起步、服务水平待提高、用卡环境需改善的实际情况,应采取适当措施鼓励并促进持卡人积极使用银行卡。在具体服务项目上,要坚持“以民为本、顾客至上”的态度;在服务收费水平上,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合理计算各项服务收费对应的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