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汇理财产品设计越来越复杂 理财收益率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2:5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志飞

  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步放开,各家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的设计越来越复杂,投资者进行投资选择时,不能仅看收益率。

  一般情况下,产品的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同时流动性相对较差的、风险系数高的产品收益率也会相应提高。因此,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把握一个基本原则,一定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分析未来的资金需求以及个人风险承受度的前提下来进行筛选,所选择的产品既要有稳定的收益,同时又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两者要兼顾。

  单纯从产品收益率来讲,投资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般说来,可浮动的预期收益率往往比固定收益率高,因为他不能保证一定给你那么高的收益。但如今一向号称固定收益率的

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也不是完全固定的了。现在除了中行、工行等少数银行推出的外汇
理财产品
客户有提前终止权,其他多数银行都将提前终止权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里。因此,虽然期限相同,但客户拥有终止权的产品收益率就明显偏低。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年期的产品,如果半年就被提前终止的话,那么其年收益率仅为原来的一半,这时如果没有更好的产品可选,则投资者还不如选择自己享有主动权。

  各种固定收益类的

外汇理财产品,大家比拼的主要是同期限产品收益率的高低,但银行是否负责代扣代缴税,决定其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与宣传的收益率不相符。比如同是一年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A产品承诺年收益率5.5%,B产品承诺年收益率5%,投资者一般愿意选择收益率高的A产品。但一般投资者不会注意,A产品银行要代扣代缴税,B产品银行不负责代扣代缴税,细算一下,目前一年期储蓄收益3%,扣税20%后为2.4%,加上储蓄外的收益2.5%,A产品到投资者手中的实际收益为4.9%。这里并非鼓励投资者去逃税,而是让投资者认清理财产品税前税后的差别。

  最后,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的收益不是越高越好,尤其是浮动收益类产品,越是高得离谱,其实现的可能性就越打折扣。如果理财产品的期限较长,还应考虑利率风险和机会成本等风险。若未来银行利率上涨,新出现的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更为优厚的收益,原先的产品可能就不那么诱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