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社区团购:消费新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57 上海金融报

  周姝

  社区团购,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团购形式?它又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处?

  让我们从一则案例说起。

  一个案例

  作为“新房一族”,小红与准老公一拿到钥匙,就开始筹划装修。二人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团购网站间比较,发现尽管通过团购网站可以获得低于市场的价格,但并非自己中意的产品在团购网站上都可以团购。而且,他们发现这种情况也普遍存在于所在小区以及与其同期竣工的邻近小区业主中。于是,精于理财的小红决定组织一次以社区为单位的团购,直接与厂商、超市等方面洽谈,从而获得价格最优的商品。

  在社区团购组织过程中,小红首先明确组织团购的目标,将团购产品目录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通过传单的形式张贴到各楼宇的留言板上。经过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小红收集了不少团购意向成员的联系方式和采购量的信息。与此同时,小红从中征召了一些采购商品品种较多的成员,组建了团购核心小组。核心小组首轮谈判以打探为主,将其谈判结果再次公布,征集各业主意见,将比较确切的采购量和合同条款拟定下来。然后,与商家确定最后的折扣价与采购量,并签订了具体购买合同。

  一点启示

  事后,小红向记者表示,团购组织者真的需要特别费心,不过团购成功,大家都很满意。而信任在此次社区团购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可以想象,如果大家对小红不信任,很难说社区团购会顺利完成。

  诚然,与传统团购相比,社区团购最明显特征,不仅在于参加团购的绝大多数人来自于同一个社区的业主;而且团购组织者也不再局限于专业的团购网站,比如具有相同购买需求的业主。他们通过招贴的形式,网罗具有相同购买意向的业主,进行大购买。与纯粹依靠网络聚集人气的网络团购相比,社区团购的整个具体购买过程都由社区业主亲力亲为,规避了网络团购一些虚假宣传的购买风险,安全性更高。

  不仅如此,由于这种方式更为主动,不但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省成本,而且可以在购买和服务过程中占据一个相对主动的地位,可以享受更好的服务。

  此外,对于商家而言,社区居民更具有相近的思想意识或行为活动。通过组织社区性质的团购,不仅可以节省企业成本、提高销售业绩,还可以增加品牌的附加值,形成更强的品牌忠诚度。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建材超市瞄准了社区消费群体,并在其网站上设置了社区团购专区。

  如何选购仿古砖?

  质量:鉴别优劣仿古砖的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是测吸水率,听敲击声音、刮擦砖面、细看色差等。比如,把一杯水倒在

瓷砖背面,扩散迅速的表明吸水率高;好的产品用手敲击后发出清脆的声音。

  款式:目前比较流行的是浪漫欧洲和儒雅中国系列仿古砖。

  色彩:目前最为流行的仿古瓷砖其款式有单色砖和花砖之分。单色砖主要用于大面积铺装,而花砖则作为点缀用于局部装饰。一般花砖图案都是手工彩绘,其表面为釉面,复古中带有时尚之感,简洁大方又不失细节。此外,复古的气息通常也通过砂岩质地的砖饰来体现。

  搭配:砖的尺寸,原则是小房间使用小尺寸的瓷砖,大房间使用大尺寸的瓷砖。但是时下流行的趋势,仍是以大块砖为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