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持卡人无奈 信用卡要陷垄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3:26 精品购物指南

  WTO保护期结束的日益临近,中国金融业正在整装待发,关于双币卡是否取消的争论,使得中国银行卡产业成为关注的焦点。连日来业内热传,中国银联上书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而管理机构也极有可能根据中国银联的建议,将银联6开头的BIN号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在年内推出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甚至可能叫停双币卡。

  “热烈庆祝招商银行信用卡突破500万张……精彩才刚刚开始。”招商银行欢庆信用卡发行突破500万张的兴奋还在持续,而这个“精彩”随着中国银联的谏言可能要遭遇前所未有的大麻烦。目前大多数银行发行的信用卡以双币卡为主,叫停无疑将成为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一个噩耗。

  银行与银联形成对垒

  中国银联的一位人士表示,最初,商业银行选择发行双币卡的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外汇管制,国内银行结算系统并不成熟,还没有能力进行国际结算。“但现在银联卡也可以在不少海外地区使用,双币卡已渐渐失去了原来的作用。”根据银联的统计,95%的双币卡都在国内使用,其中95%的结算都是人民币结算。现在银联方面希望只发人民币单币卡,通过扩大规模来获得与国际银行卡组织谈判时的有利地位。“银联在境外的扩张十分困难,各种银行卡组织都在抢商户。而中国的银行卡如果大多数是双币卡,那么商户就会自然倾向于使用VISA或MASTER的系统网络,银联地位很被动。”该银联人士表示。

  据招商银行的估算,如果双币卡叫停,500万张信用卡的更换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招行之前出于考虑到双币卡的命运,发行的奥运卡中,部分有奥运标志没银联标志的,就关闭了人民币账户;有银联标志没奥运标志的,关闭了外币账户,但“消费者并不买账,都说带两张卡太麻烦”。

  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认为,最初发行双币卡时,银联才刚刚成立不久,银联对双币卡比较认同;但当银联开始走出国门,同样开始提供境外刷卡消费和提现功能时,银联显然不希望“为他人做嫁衣”。VISA和MASTER通过双币卡,可以获得不少收入,各个商业银行需要交纳各种费用给国际卡组织;境外刷卡,消费者需要支付手续费。但现在,国际卡组织为了抢占信用卡市场,纷纷提供高额的“营销费用”给商业银行,VISA和MASTER给国内商业银行的推广费用高达每张卡100元,商业银行当然对双币卡的态度热情了。

  消费者未必能省钱

  使用银联标准卡的优势在于,境外交易无须支付货币转换费,银联标准卡可同时和多种外币直接进行人民币兑换。中国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给媒体算过这样一笔账:顾先生和杨先生在香港各购物1万港元。顾先生使用银联人民币卡付款,以某日人民币对港元汇率1∶1.0279计算,账户上显示被扣去10279元人民币。杨先生使用双币卡付款,该笔消费必须先兑换成美元,按当日港元兑美元汇率1∶7.7686计算,消费1287.23美元,加收1%的货币转换费12.87美元,再按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7.9855转换为人民币,杨先生需偿还10382元人民币。同样的消费,杨先生比顾先生多支出103元人民币。

  但银联内部人士也毫不讳言银联的弱势——目前银联卡主要网点集中于东南亚和中国香港。对于有大量出国刷卡需求的人来说,还要申请一张单币种国际卡,实现境外银联受理未开通地区的刷卡消费,一样得交货币转换费。

  一家独揽垄断何其多

  尽管持卡人省去了货币转换费,但银联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联想到日前关于“银联酝酿百余项收费”的传闻,很多人还是会认为此举让银联的垄断又多了一条罪状。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卡组织之间的竞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卡标准,其中BIN号是卡标准的核心。国外银行卡组织正是通过控制BIN号使用来控制跨行交易市场,进而获得跨行交易收益。目前银联6开头的BIN号还不能在国际上通用,如果银联与国际卡组织的合作谈判顺利,可能会在国际上通用。

  但目前我国内地共有2000万张双币卡,如果这些卡被叫停,仅换卡一项成本按照每张卡10元来计算,就要上亿元。按惯例,银联肯定可以“豁免”掏钱,各家商业银行又怎能乐意买单?那么当初推广双币卡的巨额广告费都打了水漂,现在又要推广新业务,借鉴跨行查询从免费到收费的先例,此巨额成本,难道不会通过各种方式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再者如果将VISA、万事达这些组织驱逐出银联的网络,银联“一统天下”,难道不会导致垄断的加剧?从目前看,银联在很多项目上的收费标准的确低于国际发卡组织,但一旦垄断程度高到某种程度,银联选择提价,持卡人又能怎样?

  “其实,国际卡组织用其全球资源支持中国卡的发展,如果没有国际卡组织对银行的补贴,中国的卡市场绝对不可能只用六七年时间就发展到现在的水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业人士对记者如是说,“所以,银联不应该用这种方式设限国际卡组织,以达到其垄断的目的。”

  背景知识 双币卡与银联标准卡

  双币卡是同时具有人民币账户和外币账户的银行卡。这类卡卡号多以4或5开头,卡正面右上方贴有“银联” 标识,右下方贴有VISA 或万事达标识。

  根据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规定,以4、5和6开头的BIN号中,“4”字头的BIN号被VISA买断,“5”字头的大部分由万事达购买,美国运通多以“3”作为开头。2002年,中国银联向国际标准化组织申请了在国内和国外通行的国际标准“6”字头银行标识代码。但以“6”开头的银联标准卡在国内的推行并不顺利。目前,全国范围内2000多万张信用卡中,银联标准卡市场份额不足40万张。从所有银行卡的总数来看,国内银行卡的总数达到了9亿张,而银联标准卡发卡量仅达到了1亿余张。

  本报记者 庞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