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间高利贷月息比银行高19倍 一纸合约成牢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23 沈阳网-沈阳今报

  

民间高利贷月息比银行高19倍一纸合约成牢笼
     ▲隐藏在某高档写字楼里的一家“高利贷”公司。李浩摄

  

民间高利贷月息比银行高19倍一纸合约成牢笼
一纸“合约”成为贷款人的牢笼。(资料图片)

    “短期拆借”、“当天放款”,就是“地下钱庄”在放高利贷!这是今报记者对沈城多家声称“专业信贷”的投资咨询公司进行暗访得出的结论。

  高利贷利息怎么收?还不上怎么办?哪些人在借高利贷?“地下钱庄”钱从哪来?在各大银行营业网点遍布沈城街头的今天,“地下钱庄”缘何生意兴隆?今报记者通过对沈城民间金融状况的调查,一一揭开上述疑问。

  [第一现场]

  意外遭遇 小伙手拿硬币来还钱

  日前,在与一家短期拆借公司电话联络后,记者按照接听电话人提供的地址,对这家位于三好街一座高档写字间的公司进行了暗访。

  在楼下,一位行色慌张的年轻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手里攥着一把一元硬币,年龄大概有20岁,身高1.60米,黄色 T恤,一条已经脏了的白裤子,这位年轻人在找写字间门的时候,竟走入了轿车围成的“死胡同”。总算找到写字间大门后,他与记者进入了同一部电梯,还选择了同一楼层,并抢先一步走下电梯。更意外的是,我们的目的地竟然一样———公司。

  公司的门敞开着,他径直走了进去……

  “经理,我来还钱了。”黄 T恤一边说话,一边冲着一名中年男子鞠躬,“这个月开的少,先还两百。剩下的过两天一定给你送来。”

  中年男子看到走进门的记者,并没招呼,问“怎么还有硬币?”

  “我把所有钱都拿来了,才凑够两百。”

  “你先回去吧。”

  黄 T恤一边不停地鞠着躬,一边退出房间。

  直击“钱庄” 冠名投资咨询公司

  这是一间大约有50平方米的办公室,分内外两间屋,里面的屋子门半掩着,透过门缝可以隐约地看到屋子里的老板桌和保险柜。

  外间屋摆着两张办公桌,两个沙发,一台饮水机,窗台和柜子上还摆满了盆装植物,墙壁上挂着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上的公司注册类型为咨询类公司,名头就是“沈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以目前该

写字楼的租金价格,这两间50平方米办公室一年的租金至少两万,看来公司的生意应该不错,足够支付较为高昂的房租开销。

  和黄 T恤对完话后,中年男子坐回到一张办公桌前,他的对面还坐着一位年轻女子,有点秘书或文员的感觉。

  记者向中年男子索要了一张名片,他是这个公司的经理,姓王。

  经理放话 我不怕你还不上钱

  “你什么事?”王经理问。“用5万块钱。”记者答。“多长时间?”

  “3个月。利息多少?”记者追问。

  “5分。”

  “5分是多少啊?怎么算啊?”不懂规矩的记者问。

  “没借过吧?1万块钱1个月500。5万块1个月2500。”王经理解释说。

  “不会吧?这么高啊?”看到记者吃惊的样子,王经理说,“当然高,都是个人的钱。”

  “要是还不上怎么办啊?腿能打折不?”想着电影中的灰暗情节,记者半开玩笑地问。

  王经理笑了一下,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看刚才那个小伙没,他借我1万块用仨月,今天应该还我500,只还上200,过两天要是再还不上,他房子在我手押着呢,我怎么都能找着他。说实话,我不怕你还不上钱,你借钱的时候得把东西押在我这,得在沈阳的。”

  王经理说,哪怕是已经抵押给银行借贷的房子都可以用来借钱,但整个过程借款人必须支付给他几千元不等的手续费。

  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桌子上的电话不停地响起,从王经理接听电话的内容和语气判断,这些人全是借钱的。随后,记者以手续没带全改天再来为由,离开了该公司。

  [深入调查]

  最高利息月利1毛

  月利5分算不算高利贷?高利贷是怎样定义的?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的均可算做高利贷。

  记者暗访上述“地下钱庄”时,经理开出月息5分的利率,计算下来,一年的利率为60%。根据央行现行的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为6.03%,该“地下钱庄”的贷款利率是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10倍左右,显然可以被称为高利贷。

  5分利还不是利息最高的高利贷。一家声称可以“1小时大额放款”的“地下钱庄”女老板告诉记者,她家短期拆借的利息为6分,是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12倍。她告诉记者,这还不是最高的,“现在5分利的,手续费多得你都听不明白,我这6分利的需要交不到1000元的手续费,现在沈阳最高的是1毛利,手续费不用交。”

  记者计算一下,如果按1毛利计算,年息达到120%,是正常银行贷款的20倍!没钱还贷利息打滚

  记者暗访中还得知,虽然高利贷的利息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10倍,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在你把钱拿走的时候,你得先支付给我一个月的利息。”一家“钱庄”的老板说。按照高利贷的规矩,利息按月结算,而且必须在下一借贷月开始之前付清。如果借款日不足一个月,也会按一个月计算。如果当月不能返还利息,则所欠利息将自动计入下月本金当中,开始“利滚利”。

  记者粗略计算一下,如果1月1日向“钱庄”借了1万元,借期为6个月,按5分利计算,1日当天支付给“钱庄”500元利息。如果在2月1日前不能支付下一个月的500元利息,则借款金额就变为10500元,从3月1日开始,就要每月支付给钱庄525元的利息,到7月1日借钱期满,共支付给钱庄本金10500元,利息500+5255=3125元,合计13625元。如果连续几个月还不上利息,则每个月的利息都要计入本金。

  按照银行6个月贷款年利率5.40%计算,从银行贷款1万元,6个月后的本息合计为10270元。只要想借2亿都有“你这5万算什么?我这里每天都是来借几十万、几百万的。”当记者咨询一家“钱庄”老板,能不能借到5万元时,该女老板这样说。

  从一家“钱庄”最多能借出多少钱?答案是2亿。一家专做“大额资金拆借”买卖的“钱庄”老板说,从50万到2亿元,任意一个金额,该公司都可以拆借,但这种大额的拆借,在办理上需要时间较长一些,并不能马上放款,需要一个礼拜的时间才能拿到钱。

    藏身地点高档公寓

  与想象中有所不同,记者对多家声称投资公司的“地下钱庄”的调查发现,“地下钱庄”都藏身于高档写字间或公寓之中。

  其中一家“钱庄”落户在大北门交通岗附近的高档公寓中,该公寓位于中街的北侧,与上述公司开门迎客不同,这家“钱庄”相对谨慎,要想去借钱,必须通过电话事先联络,到楼下后,该公司才派人下来接。这家“地下钱庄”并未在门口贴上“投资公司”标志,如果没有人引领,即使到了钱庄的门口,也绝对认不出。

  经过记者连续几日的调查发现,在太原街、中山路、北顺城路、三好街等沈城各繁华地段的高档公寓和写字间中,均有提供高利贷的“地下钱庄”存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