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中慢品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7:20 半岛晨报

  理财产品收益率“水涨船高”

    7月21日,在汇率改革一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将增多,用于放贷的资金将减少。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维护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日前,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投资者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下,如何把握投资机会以及规避相应的风险提供参考。

  “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要通过抑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打压固定资产投资过度,另一方面会间接为人民币

理财市场带来新的生机”,一位银行综合理财中心人士认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抑制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收缩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1500亿的资金量锁定,而货币市场资金总量的减少,直接结果就是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的提高。该人士指出,因为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其运作原理就是银行将客户的资金投资于这些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收益率的提高,必将使传统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

  回顾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轨迹,我们会发现,去年3月份以前,人民币理财市场如火如荼,产品年收益率相比同期存款利率非常有吸引力,而随着去年3月17日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人民币理财产品逐渐风光不再,持续低迷至今年上半年,其间为了弥补人民币理财产品的空当,一些银行推出了与

汇率、利率等挂钩的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而近期,随着央行实行货币紧缩政策,7月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开始回升,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又纷纷面世。

  一、比收益率:由于银行将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银行间债券市场,其收益一般都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但也有一个上限。如果高于这个合理的区间,投资者不妨多长个心眼,避免因小失大。

  二、比灵活性:特别是购买较长期限产品的客户,不可忽视银行是否提供质押或者是否可以提前赎回,以确保在急需资金时,能维护自己的权益。

  三、比流动性:由于目前理财产品都有固定的理财期限,客户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理财期限。比如,在股市向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短期投资产品。

  除此之外,投资者还要会算两笔账:

  一、看是否需要配比储蓄存款算实际收益。如果购买2万元一年期3%收益的理财产品,需要配存20%即4000元的储蓄存款,那么扣除储蓄存款利息税后的综合实际年收益仅为2.8%。

  二、看起存金额算机会收益。大多数银行都将人民币理财产品作为吸引中高端客户的工具,往往设定起点金额,甚至对不同的金额采取了不同的收益率。如果客户持有大额资金,不妨多咨询理财专家,就不同投资渠道加以比较。记者邹冰 阎华

  理财进入机构博弈时代?

  中国人多少是有一点少年情结的,远有12岁拜相的晏子为人们津津乐道,近有人们对某大学少年班的热烈追捧,大家似乎对年少成名有一种天生的狂热。也许是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和现实社会的循序渐进的规律有着天然的相悖,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法体会那种少年得志的喜悦,自然也就难免心向往之了。

  其实我们的少年情结多少让我们在潜意识里夸大了少年智慧的力量。有个比喻比较形象:说一个四岁的孩子即便练了少林武当乃至各路拳法,在一个什么也不会的杀猪汉面前也会被一击即倒,对少年迷们来说听着有点残酷,但却是事实。

  我们现在的证券市场似乎已经进入到一个机构博弈的时代,个人投资者在资金和信息方面同机构投资者相比,真的就像四岁孩子与杀猪汉的力量对比甚至更加悬殊。从近期接触采访的一些证券界人士的看法,大致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现在的基金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管理的成熟度上都可以说已经值得普通投资者的信赖,普通投资者与其绞尽脑汁费时费力地去做无用功,倒不如把钱交给基金这些专业的理财团队来经营。从基金的特点看,在市场低迷时的抗风险能力和在牛市的获取利润能力确实不是一般投资者所能比拟的。有的投资者可能会说:我就是自己进行

股票投资,收益也挺好啊?这道理其实就像那些少年成名的孩子,这样的幸运儿在众多投资者里能占多大比例呢?

  同时随着创新试点券商和规范券商的扩容,券商集合理财已孕育着一种不容忽视的赶超基金的力量。鉴于券商特别是创新类券商公司本身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以及集合理财计划资金投向的放宽,目前各券商集合理财表现都很突出,得到极大的关注。业内人士预计,年内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望超过200亿元。集合理财市场的蓬勃发展,也预示了机构博弈时代的悄然来临。

  越来越多曾在证券投资上小有收获的投资人,开始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这其实也是大多数原来那些成功过的投资者的普遍感觉。一定要记得股市里的一句名言:“只要你还没离开这个市场,就不能说你是赢还是输,因为游戏还没有结束”。这也是机构博弈时代中很多人该认真思考的问题。(邹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