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热衷于刷卡消费 卡奴族群日益壮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37 《理财周刊》

  被银行追卡债而当被告

  和张然一样,张旦拥有一份光鲜的职业——某著名IT公司的系统工程师,每个月拿着不低的工资——税后近5000元。在众人的眼中,张旦是一个典型的白领,可以过上令人羡慕的生活。然而,他的生活却因为小小的信用卡而抹上了一个难看的信用污点,因为拖欠卡债未还而成为被告。

  张旦的收入虽然不低,但是依然挡不住他“不自觉”的刷卡记录。张旦在2002年的时候,就申请了第一张信用卡,开始了他的“卡民”生涯,只是发展最后,他最终还是转变成一个“卡奴”。

  据记者所知,他身上至少有3张

信用卡,但自去年以来所在企业效益的下滑,以及家中遭遇的一些变故之后,使这位向来花钱如流水的“阔少”成了个吝啬的“葛朗台”。

  在浦东新区法院提供的材料中,张旦最后一次还款,是2004年3月30日,金额是15000元,其中包含一个月的透支利息155.73元。然后在此后的三个月,直到因为未还款卡被冻结,他又消费了共14938.93元,至今都未还。2005年6月,银行一纸诉状将张旦告上法庭,最后,法院判决张旦不但要偿还所欠的约15000元的信用卡透支额,还要支付近5000元的利息。

  曾经熟悉而潇洒的刷卡动作如今成了昙花一现的美好回忆。“被人追债的日子太难过了,(银行)电话就像阎王爷催命一样,一天十几个,让你不得安宁。”为了逃债,张旦甚至曾一度关掉手机,但“是祸躲不过”,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我现在每天晚上和周末几乎全呆在家里,就像个‘隐士’一样,我怕出去就要花钱。”张旦在电话中诉苦说。

  和张旦一起被银行起诉的,还有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范文备。在他2002年向银行递交的信用卡申请书上,范文备填的职务是海外部经理,年薪超过10万元。

  在银行打印的消费明细中,范文备最后一次还款是在2005年4月22日,金额6000元。自此至7月1日的2个多月时间内,他又消费了近5928.30元。这只是他一张信用卡的记录。最后浦东法院判令范文备归还所欠帐单款项,还加上透支利息1974.14元。

  原来,范文备在去年搬进了新房,为了布置新居,他花了十几万元购买家具、家电。“这大大超出了当初的预算,但当时就像刹车失灵的汽车一样,根本控制不住自己。”范文备说起来很后悔,“那时什么都想买好的,于是频繁刷卡,完全不考虑后果。现在想想,刷卡时很爽,但接下来还款就难了。”

  “近几年,像这样的案子,在我们法院越来越多。”浦东法院一位法官用手比划了卷宗的高度,笑着说。而像这样还款期逼近就如坐针毡的情况在持卡人更是不少见。据了解,目前在有卡一族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无法做到理性消费,购物付款时想的只是“先刷了再说”,无谓的消费增加了,有的更是完全不考虑自己的偿还能力,于是当初的“义气用事”就为后来的举步维艰埋下了伏笔,有人甚至真成了“卡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