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廉租房政策因何被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贾必

  据报道,7月22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建议,我国住房政策导向不能只单纯地鼓励大家买房,应倡导中低收入家庭租房居住。

  现在有一种倾向,一提到我国住房自有率高的问题,就认为公众受置业传统的影响,买房的观念根深蒂固。这或许是一个因素,但绝非问题的全部。公众选择买房更多的是受现实条件的局限,即除了买房别无选择,根源在于我国由政府提供的廉租房供应不足,廉租房政策被架空了。 不妨先看一组报道:

  中央可能在今年通过将25%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用于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第一财经日报》3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建议,由本级财政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不低于20%的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廉租房建设(《京华时报》3月14日);建设部希望能把更多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廉租房建设,至少要15%的比例(《21世纪经济报道》5月30日);财政部会同建设部、国土资源部发出通知,土地出让金净收益中的部分资金(5%左右),被纳入廉租房建设资金之中(《上海证券报》7月17日)。

  土地出让金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资金逐渐减少,从25%一直“下跌”到“5%左右”,基本可以视为地方政府与政策制定者讨价还价的结果。事实上,即便这“5%左右”的比例,也难以得到保障。建设部通报的70个地级以上城市尚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即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地方政府为何抵制廉租房政策呢?因为,倘若严格执行廉租房政策,将使其自身的经济利益受损。

  第一,土地出让金被称作地方“第二财政”,据报道,中国东部地区的一线城市目前基建资金的40%-60%来自土地出让金,5%的比例尽管是一个讨价还价后的结果,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仍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第二,如果认真落实廉租房建设,廉租房的供应将拉低房价。据有关专家估计,廉租房与房价呈反比关系。廉租房的供给每增加5%,就会迫使房价下降3%-4%。韩国政府面对飞涨的房价,加大廉租房供应后,房价应声而落,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而房价下跌,土地出让金也会跟着降低,这将直接减少地方政府“第二财政”收入。

  第三,与房地产有关的产业,是推动地方GDP上涨的最强劲的力量,倘若廉租房拉低房价,必然影响GDP的增长速度,在现有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下,那些认真执行廉租房政策的官员,政绩可能反而会受到影响。

  因而,地方政府建设廉租房的动力不足。加之现在并没有严格的评估和奖励、惩戒机制,拒不执行廉租房政策的地方得不到任何处罚,廉租房政策被悬空也是必然的。

  应该认识到,廉租房比起经济适用房更能有效地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因为,经济适用房富人可以钻空子,抢到购房的机会。但是,廉租房富人却不容易也没有兴趣介入,因为他们是不可能与老百姓争抢租房的机会的,富人恐怕也不愿意住在廉租房里。廉租房天然的抗投机性决定着,廉租房在房市调控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既然廉租房既能解决穷人的租房问题,又能帮助调控房价,中央应该构建严厉的惩戒措施,对地方政府执行廉租房政策的效果进行评估和奖惩,以使廉租房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