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房价狂飙均价超8000 上半年同比涨18.9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06 南方日报

  ●上半年普通住宅同比涨18.94%,非普通住宅同比涨53.57%

  ●有关人士称,下半年中低价位房供应将有所增加,房价涨幅有望回落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昨天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普通商品住宅价格为每平方米7119.35元,同比上涨18.94 %;非普通住宅价格为每平方米13263.21元,同比上涨竟高达53.57%。

  住宅均价超过8000元

  尽管上半年国家、地方调控政策层出不穷,但通过该局的数据可以看出,深圳楼价仍然涨声一片。除了新商品住宅在上涨外,二手住宅价格也同比上涨了7.6%;写字楼的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4259.21元,同比上涨23.22%;另外,商业用房的销售均价达到了每平方米17218.37元,同比上涨15.64 %。

  “今年一季度,按照政府发布的数据,全市商品住宅均价达到了每平方米8126.14元,同比上涨幅度高达25.63%。涨幅已经非常离谱。从整个上半年的情况看,普通商品住宅同比涨幅仅仅是略有一点回落,

豪宅却又涨得惊人。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深圳市政府的调控能力,以及此轮调控能否奏效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政府不能把已出台的各项调控措施落到实处,此轮调控极有可能再次陷入“越调控越涨”的怪圈。

  

房价高涨导致销量下降

  尽管价格仍在快速上涨,但市场的交易量却在持续下降,“价涨量缩”成了深圳楼市上半年一个特有的现象。在报告中,深圳市

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博士说,今年6月份,深圳全市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幅度已经大大超过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涨幅度,日益上涨的房价对购房者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市场自我调节的规律以及宏观政策的影响下,购房者大多选择了持币观望的态度。尽管,目前市场放盘量有所增加,但是成交量仍持续减少,表明在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市民购房正在逐渐趋于理性。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全市商品房销售套数为45776套,销售面积为418.89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降14.12%和12.36%。其中住宅共销售39123套,销售面积370.71万平方米,分别同比下降16.74%和13.23%。

  一年内涨幅将有所回落

  展望后市,王锋在报告中预测,短期内消费者将继续持观望心态,从而使得中短期内购房需求减少。与此同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市中低价位,中小套型的供应将会有所增加,以往普通商品住房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局面会逐步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因结构不合理而过快上涨的房价将有望在近期得到抑制。

  另外,深圳通过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来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问题的举措,有利于充分发挥政策性住房对于房价的平抑作用。因此,目前房价较快增长的势头将有望在半年到一年内得到遏制,房价增幅将有所回落。(李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