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低收入居民钱袋都鼓了 外快涨得比工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2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1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3%。与此同时,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不同收入水平组的收入全面增长。

  上半年可支配收入7315元

  数据: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1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8%。从收入构成看,工薪收入占家庭总收入63.7%;转移性收入占26.8%,其中养老金及离退休金占家庭总收入21.0%;经营净收入占8.1%;财产性收入占1.4%。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薪收入5021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人均经营净收入636元,增长23.3%,增幅居各项收入之首,拉动家庭总收入增长1.8个百分点;人均财产性收入115元,同比增长5.2%,拉动家庭总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

  解读:江苏省统计局的专家分析表示,由于经营效益不断转好,个体经营者的经营净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在财产性收入部分,随着房屋出租市场的持续火爆,上半年人均出租房屋收入为55元,增长13.6%;而人均股息与红利收入为29元,增长65.2%。

  高低收入居民“钱袋”都鼓了

  数据:从不同收入水平组看,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不同收入水平组的收入全面增长,高低收入组人均收入比为11.2:1,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最高10%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0928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86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19元,增长15.6%;最低10%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866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5.5%,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1元,增长14.8%。

  解读: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分析表示,对于高收入问题,关键要看这些高收入是怎么形成的,如果是来自权权交易、

垄断行业、不正当手段获取等,则肯定无法平衡低收入老百姓的心理,但如果是凭借知识和能力得到的透明收入则是要认可的,所以目前政府一方面要打击弄虚作假,规范分配行为,另外可以通过税收、补贴等方式调节高低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

  作者:苏统 刘静/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