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除了存银行 外汇也可以用来投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00 新民晚报

  程昊

    眼下,市民手中的外汇越来越多,一些精明的投资者也在思考“藏汇于民自己该怎么藏”,除了存银行,大家对外汇理财产品的需求正越来越多。

  顺应投资者对外汇投资理财多样化的需求,前不久,建行上海分行推出了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这是国内银行首次在境内向个人外汇投资人提供此类外汇产品,给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外汇投资新渠道。

  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目前各类银行的外汇买卖业务均是即期买卖、实盘交易,建行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作为一种创新的

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主要作用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提供投资人锁定远期汇率的工具,规避未来汇率波动可能产生的风险。如投资人预期美元/日元将贬值时,可以利用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在目前的市场价格下锁定未来美元兑换日元的汇率,避免未来美元价格下跌产生的潜在风险;其次,个人远期外汇买卖突破了交易账户内可用货币余额的限制,给投资人提供更多的规避汇率风险和参与市场的机会。个人外汇买卖实盘交易只能卖出账户内的可用货币余额,但是个人远期外汇买卖业务则是在提供一定交易担保的前提下具备了双向交易功能,既可以选择卖出某一货币,也可选择买进某一货币,交易不受账户内可用余额的限制。

  控制放大效应风险

  建行这次推出的个人外汇远期买卖由于在交易时客户只需交纳一定比例的交易担保金,因此单从“放大效应”的原理看,个人远期外汇买卖和外汇保证金交易是十分相似的。但与境外非法的保证金交易有明显的区别。

  当然,这种“放大效应”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建行国际业务部有关专家认为,市民要最大程度的避免风险,首先就是要完全了解远期外汇买卖所存在的风险。如果是将所有资金全部投入远期交易当中以博取高额收益的投机行为,风险是难以控制的。

  第二,客户可以善用交易担保金比例来控制自己的交易,避免交易被系统强制平仓而实现亏损。10%的最低交易担保金比例只是一个下限,并不一定要求客户每笔交易都放大10倍来做,客户完全可以按照自己意愿追加交易担保金,这样可以减小杠杆比例,以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

  第三点,客户在进行远期外汇买卖这种风险程度较高的投资时,需要实时关注自己的交易,而这一点对参与任何投资来说都是相当必要的。因此建行为此专门开通短信通知服务,为客户提供亏损预警短信通知服务,但这不能取代客户对于自己投资组合的关注。

  投资者如果要参与这个外汇投资十分方便,只要持有建行本外币活期一本通账户,并在指定营业网点签署协议,就可以进行远期外汇买卖了。交易可以在建行电话银行上进行,建行还提供电话系统内的实时报价、客户交易的查询功能、客户亏损交易的预警短信通知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