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上专利代理业钱景广阔 申请服务就有过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何建波

  眼下,致力于申请及保护专利、建立专利管理体系的专业人士正从各地集聚上海,专利代理业渐渐成为具有广阔前景的朝阳行业。南云飞就是身在其中的淘金者之一,这位刚南下的北京律师正准备招兵买马,在上海大干一场。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我国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300万件,其中76%的专利申请是通过代理机构完成的。

    南云飞称,由于了解到上海的专利代理市场不错,且竞争也较小,今年2月他从北京来到上海,成立了南云飞工作室。据其介绍,专利代理有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个类别,数量最多的发明专利收费一般在3000-8000元,另两项则在1000-2000元。依此推算,上海仅代理专利申请一项服务市场就过亿元,当然专利代理业务远不止专利申请,还包括专利咨询、代写专利申请文件等。

    目前,上海有200家左右的

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绝大部分以
商标
代理为主业,由于门槛较低,竞争十分激烈,多数公司只能维持打平。而以专利代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基本都在挣钱,但因门槛较高,整个上海只有少数几家专业从事专利代理的公司。据悉,国内的专利代理公司基本都在北京,以分公司的形式在各大城市设点,几家大公司的业务量就占到全国市场的20%-30%。

    南云飞透露,专利是知识产权行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业务,涉及法律、经济、科学技术及文献等多方面知识,所以专业人才属极度稀缺资源之一,供求比在1:50以上,有些专利事务所甚至因为招不到合适的专才而不敢接业务。专利代理人的薪水也非常可观,大多初入行者的年薪就能突破10万元,而熟手的年薪可达20多万元。单干或合伙入股的收入就更高了,其主要营收来自业务提成,提成比例一般在15%以上,高者可达3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