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需求尚未开发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在一个布置得像家庭的理财工作室里,空气中弥漫着咖啡的芬芳,让这个本来就充满温馨的空间变得更加亲切:羊卷绒的花地毯、暗红的皮沙发、精巧玲珑的灯具、古典电话机和钟表……让人误以为是到了朋友的家中。

  年轻并总是面含微笑的刘强(化名)是这家国有商业银行财富中心的一名理财师。国内名牌大学毕业并做了三年会计工作的他去年顺利考取了金融理财师(AFP)证书。

  与我谈话的间歇,刘强不时地看着电脑网页,翻看着今天各个财经网络上的新闻和数据。“这是我每天工作的第一件事,浏览行业信息,好给客户提供最好的建议。”在刘强的客户群体中,有40%左右是他的固定客户。他每天都要分阶段给这些客户打电话,问候他们的近况、询问他们近期的理财需要,用专业术语描述的话叫做“客户维护”。

  另外,每周两个半天的

理财讲座也是他的工作内容,他不仅要亲自为客户们讲解理财知识和新近的理财产品,还要联系保险公司以及证券公司、外汇部门的同行来为客户讲座。

  理财师的工作总是这么“枯燥”的吗?“当然不是,我们会定期组织客户沙龙,为客户建立交流的平台,和他们一起打

高尔夫球、打
网球
等,很有意思的。”刘强笑着说。

  “我最快乐的事情是取得客户的信任并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如果说有痛苦,那就是不能完全了解客户的想法,没法尽全力帮助他们。”刘强说,“道德标准对于理财师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应该加快制定行业的规范和协议,就像律师有法律法规的约束等来推动理财师职业的发展。”

  “国内的理财需求尚未被开发出来。客户还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理财服务。作为理财师我目前的收入也只是普通银行职员的收入,没有其他的变化。”刘强说,“但我仍然热爱这个职业,不仅是因为它有不错的未来,更重要的是它是我的事业,而不是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