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QDII:用人民币搏境外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几乎只要等上1到2个月的时间,境内居民就可以通过相关银行来实现境外理财了。

  交通银行(3328.HK)已经拿到了QDII资格,其副行长叶迪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表示:“下一步将向中国银监会申请产品,估计还需要一到两个月才能推广到客户层面。”

  银行QDII指的就是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银行,可以集合境内机构和居民的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的经营活动。

  花旗银行中国区零售银行资金及负债类产品主管傅晓军认为,银行QDII放行的最大意义就是让持有人民币资金的客户可以分享境外

理财产品的收益。

  当然,只要是理财产品,收益是最关键的命题。若是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收益率偏低,一切其他优势都可以免谈了。

  那么,相比于境内的外汇理财产品,代客境外理财的收益究竟如何呢?

  根据中国银监会最新出台的解释,银行代客境外理财可以投资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债券、票据和结构性产品,但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评级为BBB以下的证券。

  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有很多,若是仅仅投资于普通等级的债券或票据,客户收益可以说是没有什么优势可言。

  上海银行一位专业人士称:“境外有些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还是比较高的,比如,一些投资抵押类债券、债券投资类的基金、次级债等,都可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风险也不算高。”

  叶迪奇告诉本报记者:“出于风险考虑,交通银行希望首先能够推出风险比较低,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在5%~6%之间。”

  客观地说,如果收益率维持在5%~6%的水平,对于境内持有美元等外币的投资者来说,尽管也有吸引力,但其收益优势并不十分明显。毕竟,美国30年国债收益率为5.20%左右,境内部分银行发行的1年期保本保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已经高达5.55%以上。

  但对于持有人民币资金的客户来说,这一收益率和境内很多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还是比较高的。只是,用人民币资金去投资,你又不得不面对汇率风险。

  根据《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资者以人民币购汇投资的,商业银行结汇后支付给投资者;投资者以外汇投资的,商业银行将外汇划回投资者原账户。因此,对于用人民币来投资外汇产品的境内客户来说,他在银行的人民币本金还存在着汇率风险。

  中国银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也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采取有效措施,通过远期结汇等业务对冲和管理代客境外理财产生的汇率风险。”

  浦发银行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目前人民币的升值趋势,锁定资金汇率风险的成本可能需要3%左右。”

  这也意味着,银行代客境外理财的收益中有约3%左右可能会用来弥补汇率损失。

  叶迪奇说:“汇率风险肯定要考虑,究竟是由银行还是由客户来承担还没有完全界定,也有可能是由银行和客户共同分担汇率风险。”

  浦发银行人士则表示,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还比较强烈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集合人民币资金推出境外理财产品是有一定难度的,若将汇率风险考虑进去,得到的收益率肯定不会太高。但从长远看,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还是会减弱的,届时,银行QDII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毕竟可以投入人民币资金分享境外投资产品的收益,而境外相当一部分投资品种的收益率还是较高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