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职员高收入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6:04 中国证券报

  文/何勇海

  据报载:西安某烟草公司配送中心一名普通职员。每年其银行卡上基本维持将近60000元的收入———这包括基本工资9600元;效益工资约36000元;通讯、交通、菜篮子等各种补贴约4800元;公积金存款约10000元。这还不包括当年的年终奖金。在西安,这个数字三倍于城市平均工资。而河南省烟草公司职工的平均工资最高一个月达14000元之多。

  可以说,烟草企业职工的舒坦日子,完全得益于我国已经实施了20多年的烟草专卖制度。专卖,就是国家对某种商品的生产、销售业务进行垄断经营。这种垄断,从实质上讲,就是一种强烈排他性的占有,是一种独特垄断———国家垄断,而非行业垄断,在这种垄断之下,生产要素和产品无法实现自由交易,“统吃”政策剥夺了烟农的利润,而垄断又向消费者转嫁成本,获取超额利润。有了这种垄断的庇护,烟草业一直都是国家的纳税大户,已连续15年创税排名在全国之首。这就是烟草垄断“红旗不倒”的最大理由,烟草对国家财政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我国财政实力还不够强大的今天,谁也不敢轻言改动烟草专卖制度。

  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似乎认为,烟草业的高工资高福利是“天然合理”的。其实不然。高税收、高利润就是高工资、高福利的理由吗?高利润是烟草企业劳动所获的吗?非也,那是在垄断权力中产生的。如果烟草企业的高税收、高利润是得益于烟草专卖制度的话,那么,国家才应该是所获利益的集大成者,而非拿着数倍于其他行业高工资的烟草行业职工和头头脑脑们。然而,事实并不如此。

  前不久,国家

审计署在对某省烟草的专项审计中,发现账面资产为333亿元,其中10多亿资产已经“流失”。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烟草企业连自己有多少钱,这些钱去了哪里,有多少亏损,有多少盈利都不清楚。在这些糊涂账的背后能看到的就只是全国烟草企业账面上的1300多亿元人民币。为了摸清家底,国家烟草专卖局目前正在派出一支多达1200多人的审查队伍,对全国32个省的烟草企业进行一场为期半年的普遍深入的“清产核资”行动。

  烟草行业,倚着烟草专卖这个特权,一手抓行业政策,一手抓公司经营,大规模投资其他行业十分普遍,某些大型烟草企业的大规模投资涉及各行业:医药公司、机械公司、电力公司、金融公司……如此靠山吃山,靠着国家给予的垄断地位,吃垄断资源带来的丰厚利润,“国家专卖”实际上已经沦落为某些利益集团牟取私利的工具,又怎么能不产生糊涂账?

  由此观之,烟草业辉煌的背后仍然掩不住种种“隐忧”,烟草业的高工资并不是“天然合理”的,本质上应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烟草专卖制度,是不是应该进行一番伤筋动骨的改革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