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不问密码也能骗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2:06 华商网-华商报

  我们常常被提醒:账户密码是保障资金安全的钥匙,对任何人都不要泄漏。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灌输后,不少人现在已有了保护密码的意识,过去不法分子惯用的假扮银行客服人员直接询问客户密码的犯罪手段也不太灵了。可这并不意味着,仅仅“看好”密码就万事大吉,不法分子又开始通过迂回策略,不询问密码反而牵着客户鼻子,让客户把钱送上门。

  ■没泄漏密码卡上钱不翼而飞

  王先生不久前到一家银行的ATM机上取钱,屏幕上显示取款操作正常,但是出钞口却没出钱,心急之下他拨打了贴在旁边公告上的“24小时客服电话”,在一阵音乐和提示音后,“客服人员”接听了电话,在听了王先生反映的情况,询问了王先生的账户余额后,“客服人员”建议王先生按照她的提示在ATM上操作,银行就会把没取出的钱再打到他账上。王先生没有半点怀疑,就一边接着电话,一边按照提示按了ATM上的几个键,输入了一串所谓的“操作码”和“附加码”,最后按了“确认”。这时,“客服人员”告诉王先生,等半个小时左右,钱就到账了。王先生依言等了半个小时,可他再次查询账户时却发现,没取出的钱非但没回到账上,卡上原有的将近四千块钱也不翼而飞了。

  ■假客服电话诱骗客户转了账

  这是怎么回事呢?在接到王先生投诉后,这家银行工作人员的第一反应是王先生拨打了假客服电话,因为银行根本就不可能通过这种方式来处理问题。工作人员查看了王先生取款的ATM机,并按照王先生提供的“客服电话”打过去,才摸清了不法分子的犯罪真相。原来,不法分子事先在ATM的出钞口插个纸片,旁边贴一张“银行公告”,上面留着所谓24小时服务的银行客服电话,有客户来取钱时,出钞口就出不来钱,一旦拨打旁边“公告”上的“客服电话”(为了达到迷惑人的目的,不法分子还给“客服电话”录了段电话银行前面的音乐,配上诸如“个人业务请按1”之类的提示音),就会有“客服人员”引导着客户,让其不知不觉选择了“对外转账”。而让客户输入的所谓“操作码”,经查证实际是开立在该银行广西分行的一个账号,所谓“附加码”,实则是汇款金额。由于ATM异地转账一般是实时到账,客户按了“确认”,卡上的钱就瞬间到了不法分子开立的账户上,而那边随时都有人守着,一旦发现有钱到账,就立刻将钱全部取出。

  该银行ATM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来陆续有一些客户反映类似情况,由于他们已经洞悉了犯罪手段,因此反应及时,第一时间通过外地分行冻结了转账,避免了客户的损失。他提醒广大客户:不仅要保护密码,在使用银行自助设备时还要提高警惕,严格按照银行的业务流程操作,牢记银行客服电话,不要致电来路不明的“客服电话”。

  小贴士:银行客服电话都是五位数字的特服号,如95588、95533、95566,按市话收费,办了哪家银行的卡,就请牢记相应银行的客服电话。遇有紧急情况,可拨打该客服电话或其他正规渠道的服务电话。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刘莉采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