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又少了一个炒楼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03 京华时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开口说,近30年来,全球房地产市场最旺盛的景象可能会缓步降温,这将不会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重大冲击。

  美国彭博社跟着也说,近期以来,美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和中国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都因为加息及宏观调控措施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目前,借贷成本的上升还较为温和,房地产商和购买者还能适应。

  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Knight Frank LLp的统计数据也跟着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房地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1%。这一增长幅度低于去年首季的9.3%和2004年第三季度的10.9%。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也出面表示,过去10年来,工业国家的

房地产价格实际增长了一倍多,大大增加了回调的风险。

  讲了一堆国际形势,只为说明:国际大环境都发生变化了,国内炒家是不是也该减少一个炒楼的理由:肯定有人士会表示,正是因为国际楼市不行了,国内楼市才会吸引更多投资者,更显得“这边风景独好”。只能说,这些人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从历史经验看,1980年美联储(Fed)宣布加息20%时,美国住房市场以及经济马上加速下跌;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也曾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而遭遇长达10年的不景气。

  从现实看,正是因为近两年,美国以及其他多个国家的央行多次调升利率抑制通货膨胀,才引发了此次国际楼市开始降温。

  尽管经济结构存在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龙头,美国已经连续十多次加息,跟风的国家已经越来越多。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通过提高存款
准备金
率等手段,来抑制通货膨胀。未来中国央行跟随加息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一向是众人皆知的,我就不多说了。

  全球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让国内炒家又少了一个炒楼的理由。

  (肖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