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民宅禁商引发商住楼集中抛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8:59 京华时报

  “民宅禁商”本是好事,可对那些商住楼的投资者而言,却是个“噩耗”。一时间,准备投资的不投资了,还没收房的准备退房了,已经做了业主的,则开始准备出售了。另一方面,市场也在积极应对,开始出现替代型物业。

  商住项目抛售苗头初显

  徐先生最近比较烦,工商部门的第14号文件出台了,“暂停替登记地址为民用住宅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可是,他在东四环边上花了近100万元买的商住公寓刚刚空出来。上一家租户是家小公司,经营不善搬走了,正在寻找下一家租户时,工商局却出了这样的文件。“再租给公司是没戏了,我现在在考虑是出售,还是重新装修作为公寓继续出租。”

  6月19日之后,犯愁的不止徐先生一人,在北京投资了商住楼并一直作为办公用房出租的投资者们都在犯愁,有些人则干脆开始卖房。“趁现在卖的人少,价格还好些,等过些日子大家都反应过来了,都在卖时,价格还不知怎么样呢。”一位投资者对记者直言不讳。投资者们犯愁的同时,却也在嘀咕,“我们投资的时候,一切都是绿灯,可是现在房子从开发商那里转到我们手里了,却又亮了红灯。我们花了比住宅高很多的价格买房子,图的就是办公出租的高回报,可是现在都没戏了。政府为什么不早点制止?”

  记者在各大

房地产网站上注意到,14号文件出台后,几乎在所有的商住楼项目论坛里,出租出售的广告信息都多了起来。

  高峰期还没到来

  自从“民宅禁商”的政策出台后,各大中介公司接洽的写字楼的咨询量和租赁成交量明显提高。据北京中原的统计数据显示,与5月份相比,6月份写字楼的租赁成交量提升了20%。其中,主要增量是自6月19日之后开始的。商住楼的出售委托目前中介公司出售的反应并不强烈,但是中原华北地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商住楼的抛售现象很快就会出现,在明年3月份工商营业执照年检前后,将达到一个明显的高峰。

  李文杰认为,“民宅禁商”是件好事,不仅有利于保证居住环境,而且有利于写字楼的市场环境。这是因为,民宅禁商后,会腾退大量住宅,进入住宅的出租、销售市场,有利于扩大房源、降低房价。但与此同时,也的确存在商住楼的中小投资者预期利益受影响的情况,“这就是投资风险在中国投资,政策影响很大,投资时,不能光看到高回报,还要看到高风险。政策变动,就是属于风险之一。”据了解,北京商住楼的回报率一般都超过了10%,少数回报率甚至能超过15%,

  替代物业开始出现

  一方面是小投资者们在发愁,另一方面,那些小公司的创业者们也在发愁。洪先生开了一家小型软件公司,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原来在亚运村一套住宅里办公,月租3500元,如果要搬到写字楼里,办公成本要高出很多。亚奥地区写字楼的租金多数在4.5元平方米左右,而且很难找到低于200平方米以下的写字楼。因此,对于洪先生这样的创业者而言,非常需要小

户型、低价格的办公楼。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秘书长钟铁滨表示:“民宅禁商后,

小户型写字楼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也将迫使写字楼市场重新进行定位调整,真正符合小公司需要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小户型物业会相继出现。”

  顺应这一需求,市场已经出现了类似产品。记者了解到,明天第一城推出了办公立项的22号楼———明天STUDIO,主力户型35㎡-45㎡、60-65㎡,层高3米。因为是框架结构,相邻单元可以自由打通、重组,均价6800-7000元/平方米,物业费2元平方米。这样的户型特别适合5-10人的小型软件公司、广告公司和创意公司。

  但是,目前市场上类似的产品太少了,小公司的需求又很大。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类似的商住替代物业应该加大供应,以满足市场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