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建设部154号文将下发 90平方米敲定为建筑面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7:0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李海鹏) “方案已定,近期会下发”。昨日在“中国创新90平方米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建设部官员向记者证实了业界一直流传的建设部154号文。而昨天这份文件的具体内容也被一家南方媒体提前披露。

  从内容上看,这份文件的确印证了之前“90平方米确指建筑面积,70%可以根据各地政府的实际情况进行区别对待”的说法。

  建设部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的学者表示:“70%是国家对地方的一个总体要求,各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确定自己的实施情况。”

  这份名为《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即154号文)的文件,对于“90平方米”的解释为“套型建筑面积是指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对于“70%”的解释为“各地应根据总量与项目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和交通等设施条件的需求,合理安排普通商品住房的区位布局,统筹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并将住房套型结构比例分解到具体区域”。

  此外,154号文件还规定,城市规划主管部门应对拟新建或改造住房建筑项目的居住用地明确提出住宅建筑套密度(每公顷住宅用地上拥有的住宅套数)、住宅面积净密度(每公顷住宅用地上拥有的住宅建筑面积)两项强制性指标。

  这就明确说明“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明确为单套住房的建筑面积,而70%比例将针对各城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总面积”。

  业内人士表示,建设部对于“70%”的规定相当于在操作层面上放开了一个口子,使得一些地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在这个方面可以松一口气,但“90平方米”确定为建筑面积并“确定套型结构比例要求,且不得擅自突破”的规定无疑使很多存在侥幸心理试图通过在规划上做手脚的开发商大跌眼镜。

  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就是导致这个文件在10日上演了“欲进还退”的原因。不管这种猜测是否准确,“90、70”这两个令业界最敏感的数字,随着而154号文件面纱的初揭也算是“尘埃落定”了。

小调查
建设部出台解释性文件对住房结构比例提出相关指导意见,您认为70%比例适用于年度城市开发总量,对开发商是否有利于减轻当前的市场开发压力:

不是
说不清

您认为此次解释意见是否能起到房地产调控的预期目标:

不能
说不清

您认为建设部解释意见的出台后,对房价影响如何:
还会涨下去
会保持稳定,缓慢增长
小幅下跌
说不清

建设部解释意见的出台,您是否会决定在近期购买房产:
很快买
再观察一段时间
无所谓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