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博士后误入财富歧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29 《理财》

  特约记者 吴小彬

  作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美”)董事长,张文中每天早晨都要爬10层楼梯来到办公室。他的办公室与副董事长、副总裁等8名企业高管在同一个房间,中午,他通常会和员工们一起在食堂吃午餐。他还常常在早晨五六点钟出发,带着公司管理层人员到各卖场去巡查。

  初次见到张文中的人,不会想到眼前这个戴着金边眼镜、皮肤白皙、文质彬彬、甚至有点腼腆的中年人是一家实现年销售额190多亿元、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88位、并于不久前上榜商务部刚刚公布的零售连锁企业30强的大集团的领军人物。

  当有人对他这种办公方式表示吃惊和疑惑的时候,张文中露出了善意的笑。他解释说:“我希望在公司能更通畅地交流与沟通,而不是封闭,成为一座孤岛;再者,这也是我们公司管理层紧密结合的象征。这样的办公,一是可以信息共享,二是可以知识共享,并且能够有效地完成工作。”

  “误入歧途”的商人

  张文中有让人羡慕的学历背景。

  1985年张文中在南开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学位。由于成绩优异,他提前一年毕业,被分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990年张文中担任由世界银行和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支持系统”研究的课题组长,其研究成果通过了国家级鉴定。在这期间,他获得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的博士学位。张文中主持的

石油价格政策研究,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变革。这些成果使他崭露头角,并得到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到斯坦福大学做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

  1993年,张文中回国,当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让他回去当一个副局长。这个职务和待遇即使在今天也是很诱人的,多少人做梦都在盼望这样的“官运”。可张文中不为所动,毅然辞官下海。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在美国学习的几年,倒不是在书本上学了多少东西,而是更多地理解了什么是市场经济。在美国,连政府都能关门,白宫有一年只剩了十几个人,财政经费没了,政府没钱了就减员。对比之下,我们国家的政府是什么样?政府与社会是个什么样的关系?人家也不搞GDP追求,但经济仍然发展旺盛。”

  张文中本来创办了一家高科技企业做系统集成,进入零售业完全是意外。张文中的卡斯特公司的原来业务是做计算机系统集成,公司开发了零售管理系统,却无人认可,他们觉得应该做一个示范店,就在北京用一家工厂的厂房开了第一家超市,到1995年就做到1亿多元。于是,张文中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零售行业上了。

  张文中说:“平时我是一个连商店都懒得逛的人,从来没有想到要做零售业。” 许多人碰到张文中,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博士后为什么要做零售,连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也存此疑问。张文中在回答时,往往说是“误入歧途”。

  张文中采用现代流通技术改造传统商业,先后以托管、联合、兼并等方式整合了北京、天津的20多家国有商业企业、400多家网点,吸收原国有职工近万人,企业规模迅速壮大。张文中办公室外的宣传栏上,醒目地记载着去年物美的数据统计。一行红色的数字标出2005年新增门店的数量——50家。而在记者采访他时,这个数字又被更新。今年2月初,物美以总价3.74亿元通过收购及增资形式,买入北京第四大连锁零售商美廉美75%的股ā=灰淄瓿珊螅锩烙纸略雒诺 23家。这是京城商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巩固了物美北京第一零售商的地位。

  2003年11月21日,物美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这是国内民营商业企业、首都商业企业第一次在境外上市。当天晚上,香港联交所送给张文中一个特殊礼物:一只烧烤得金灿灿的乳猪。欢庆晚宴上欢声笑语、觥筹交错,联交所头面人物道出了送乳猪的潜台词:“希望物美做事情扎扎实实,有头有尾,善始善终。”张文中告诉他们,自己总挂在嘴边的八字方针是“做精做细,日清日高”。真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双方不谋而合,意领神会,不由开怀大笑,都有相见恨晚之感。

  1994年,张文中就在各种场合阐述他的几个预测:第一,到2000年,中国将出现年销售额超过100亿的零售企业,做这个预测的时候,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销售额只有十几个亿;第二,到2010年,中国会出现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的零售企业;第三,到2020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会达到30万亿元,将出现1000亿美元的流通企业,按不变价格算,也就是8000亿元人民币。

  始自拉美的忧虑

  1998年,张文中前往巴西考察,下飞机后,在从机场到旅馆的路上,竟发现了5个家乐福,更有四处可见的沃尔玛,巨大的招牌显得十分醒目。他一下子陷入了沉思,巴西、阿根廷一度是发达国家眼中的开放模范生,是发展中国家心目中的“赶超榜样”。但是,当中国等低成本大国实行对外开放后,跨国公司纷纷把投资从拉美转向中国。这直接导致拉美国家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显然,过度依赖跨国公司,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在开放的同时,适当保护本国企业,才是正确的选择。

  从那以后,张文中与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一起,便开始对外商投资商业的“超国民待遇”发起了挑战。他们不怕因此被打上狭隘民族情结、保守落后、害怕竞争的标签。张文中知道,谁掌握了流通渠道,谁就掌握了工业命脉。如果放任外资企业占据中国流通产业的主导地位,控制中国的流通渠道,我们的工业企业将沦为国外流通企业提供贴牌产品的加工车间。

  2002年,在一个很高规格的研讨会上,主持人言辞锋利地问张文中:“你在多个场合对外国零售商超越世贸组织规则抢先开放深表担忧,不怕别人说你过于守旧吗?”张文中坦然回答:“世界500强里有50强是流通企业,美国500强里有20%是流通企业。加入世贸组织时我们已经让步很多了,不能再让了。目前我国在流通领域对外国的零售商超越世贸组织抢先开放的问题非常严重。我在这儿呼吁,地方政府不能为了短期的经济繁荣就去牺牲我国整体的经济利益。”

  张文中认为,在一些领域,比如流通环节不宜过早超前开放,否则对民族流通企业长远发展不利。GDP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有两个:一个是出口拉动,这方面很容易受制于人;另一个是内需拉动,工业产品到达消费者手中必须通过流通环节,内需是通过流通环节体现、传输的。在欧美发达国家,流通环节都牢牢地把持在本国手中,沃尔玛在海外的扩张也不是一帆风顺,遇到了很多壁垒。一些发展中国家,因为对流通业的漠视,外资企业乘虚而入,出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拒绝无效规模

  张文中的生活与工作都很实在、很简单,必须出席一些会议和必须讲话时,他都保持低调。

  2004年3月,河北省在石家庄市举行“青年企业家论坛”,张文中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会议安排在一个刚

装修不久的礼堂里,空气很难闻,人在里面时间久了会头晕。许多与会者出出进进,抽空到外面去透透风。张文中西装笔挺,头发梳得纹丝不乱,端坐在主席台上,四五个小时没有离座。忽然,同为嘉宾的学者仲大军先生对他说:“我问张总一个问题,物美能否成为未来中国的‘沃尔玛’?”全场一下子变得宁静了,大家都在看张文中怎么回答这个颇具挑战性的问题。张文中好像早有准备,不慌不忙地说:“我们从不盲目扩张,譬如现在哈尔滨就有人想与我们合作,让我们到那里去开辟市场,但我们现在不去。我们追求的是扩大有效的规模,不是无效的规模。”

  “知识分子做事得师出有名”——这是张文中常说的一句话。虽已是商界名人,他也没有忘怀自己的知识背景,他显然属于“儒商”,对国家和社会自觉地承担着责任。

  2003年“非典”期间,物美没有一种商品涨价,没有一家店铺关门,张文中日夜坚守在岗位上,指挥全局,调拨物资。温家宝总理亲临物美卖场视察,表扬了他们。其他领导也频繁视察物美连锁店,物美庞大的销售网络被赋予了“平衡物价,稳定人心”的政治重任。张文中不予理会,他告诉员工:“我们必须这样做,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物美还热心社会的慈善和公益事业,除2003年为首都抗非典医护人员捐赠200万元物资外,2004年参与发起设立了“中国红丝带

艾滋病防治基金”,并投入基金1000万元;此外,张文中还在南开大学设立了总额300万元的“物美科学大师奖学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