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购买理财产品首先要确定风险等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0:33 中国经营报

  傅乐乐

  35岁的吴女士来到民生银行,想买一份理财产品。“我对银行的理财产品也不太了解,只是听说保本,收益率一般都在4%以上。”她对记者说。令她略感惊讶的是,银行的理财经理并没有立刻向她推荐产品,而是给了她一张表让她填写。表里面包括了年龄、投资资金的空闲时间以及愿意为最大收益承担的风险等条款,并有一些选项供选择。

  测算的结果显示吴女士属于等级4,温和成长型投资者,定义为“客户有较高的收益目标,且对风险有清醒的认识”。银行大厅里的理财专员表示,从风险承担的角度,吴女士可以购买该银行推出的所有产品,从风险较高的美元73个月产品到风险比较低的半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

  记者看了一眼,该风险评估表最早应该是“舶来品”,之前在基金销售中出现过一些类似的评估表,虽然目前还是比较粗糙,但是已经能够大致地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属性。

  从币种上分,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分为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从收益是否固定来分,可以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浮动收益类产品。总体来说,固定收益的产品风险较低,但收益不高。“目前我们产品最高收益率是时间长达73个月的荷银新兴市场债券指数,达到税后每年12%,而最低的是某一期的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挂钩,只有0.77%,”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贵宾理财经理陈红华表示:“目前我们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最高年收益率3.72%,美元预期最高年收益率8.5%。”

  自从2004年银行本外币理财业务开展以来,由于投资保本,又有银行发达的网点做保证,银行理财业务突飞猛进。为了实现最大市场份额,很多银行片面地宣传产品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投资者。理财专家表示,前几年银行推出的所谓“滚雪球”的目标收益型产品就是一例。这种产品第一年收益都比较高,但是后几年的收益可能全是零,而产品的期限又是非常长,一般5年,导致投资者受到很大的损失。

  近日,

银监会发布个人理财产品风险提示,在提示出台的第二天,民生银行就推出了理财产品风险指导等级设定的8条规定。民生银行将投资者分为保守型、安稳型、稳健型、成长型、积极型5个等级,并对各期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进行明确标示。规定要求,理财经理在客户初次购买风险等级二以上的个人投资理财类产品前,须根据客户的风险评估调查问卷,确定客户的风险承受度。

  “银行把风险提示清楚,不仅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投资者,也是更好地发展业务。毕竟,银行理财产品会越来越多,风险也会稍微高一些。”陈红华提示说:“如果经过风险承受度评估,理财经理认为某一客户不适宜购买某一产品或计划,但客户仍然要求购买的,需要客户签字认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