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索罗斯称美国处于新的危险之中 房产泡沫最迫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在政治上,美国在伊拉克的战争在国内外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经济上,能源价格居高和美国双赤字规模不断扩大使美国经济风险积聚。在这样的局势下,金融大鳄索罗斯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决心说服美国人放弃“反恐战争”的思想,因为他相信针对看不见的敌人的“无休止的”战争既达不到预期目标,也是极端危险的。

  反恐战争是个错误

  索罗斯曾经说过,一个稳定、公平世界的最大障碍就是美国。在接受采访时,索罗斯对此进行了更详细的阐述。他说:“美国为世界设定日程表,而其他国家对这个日程作出反应。但是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宣布开始‘反恐战争’,从而为世界设定了错误的日程。”

  为什么说发动“反恐战争”是错误?索罗斯称:“战争发动以后,无辜的死伤就难以避免。当对不知其身在何处的恐怖分子宣战,伤害到无辜平民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我们痛恨恐怖主义是因为他们为了政治目的而残杀无辜平民,而当宣战后,美国做着同样的事情。当遭受战争的人们看待美国时,他们的态度跟美国对恐怖主义的态度一样。”

  他进一步阐释道:“向恐怖主义宣战还对我们的民主造成威胁。因为当发动战争的时候,总统就能够赋予自己更大的权力。他可以说那些批评他的人不爱国。这使一个开放社会的批评力量遭到削弱,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

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出现这么大错误的原因。”

  国家主义蔓延导致能源危机

  索罗斯称:“不稳定的不仅仅是中东地区,整个世界秩序都因为布什政府的政策而被动摇。布什政府正采取国家主义的做法,而这种国家主义正在蔓延到全世界。”

  “我们正面临非常复杂的全球能源危机,因为这场危机包含多种因素。很多主要的工业化国家依赖政治上不稳定的地区提供能源,而一些能源丰富的国家,如伊朗、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充分利用了高油价和他们对石油供给的控制权。美国实际上是在面临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危机,这种不稳定性已经使油价上涨了20到30美元。”索罗斯说。

  房产泡沫是最迫近的风险

  当被问及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时,索罗斯认为,

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迫切的危险。

  由于

房价两位数的增长,美国的家庭已经出现了负储蓄率。去年美国家庭从房产中获得了大约9000亿美元,这个数字甚至比美国的贸易赤字还要大。由于觉得更为富有,人们将这些财富的一部分花掉,这种美国消费者的过度消费一定程度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现在这一过程要结束了。美国的房产价格不再如此快的上涨了,甚至由于利率上调,房产价格还可能短期下跌。这将造成世界范围内的增长放缓。房产价格的下跌还让消费者感觉到应当增加储蓄。目前美国的储蓄率约5%,低于正常水平。当储蓄率恢复正常的时候就会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索罗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