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利率走向未明 楼价或将下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中原地产

  上周,美联储一如外界所料加息25个基点,香港银行未跟随加息。但若以此断定楼市会变得明朗,还为时过早。

  香港银行未跟随加息反映资金并未因美国加息而流出香港,个中原因实在是内地经
济持续向好所致。全球投资者皆普遍看好内地经济,人民币将会有限度地逐步升值,这些因素皆有利资金流入香港金融市场。

  然而,在联系汇率制度下,美元与港币的关系实际上是决定利率走势的大基调,如果外资突然撤走,那么,为了维持汇率的稳定,香港息率终究会追加,所以目前的利率走势仍然是不明朗。地产人士当然更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地产商若坚持以“求价不求量”的策略推盘,一手成交必然会持续淡静。

  上周的西铁补地价一事可给予地产商在楼价上一个新启示。地政总署批出西铁屯门站上盖项目的补地价为39亿港元,平均每平方英尺2510港元,较去年11月所批的补地价下调达三成,其中住宅补地价下调16%至2100港元。去年底,地政总署批出该项目的一期补地价,平均每平方英尺3564港元,因补地价过高,只有一家地产商参与竞投,最后只有收回。

  香港政府见地皮缺乏承接力,于是面对现实减补地价三成,近年地产商以进取价推卖一手楼,原因之一是地皮成本高昂。在一手楼价较二手楼价高三成的情况下,必然会影响交投。现在政府调低勾地门坎,地产商自然会有减价空间,而调低一手楼价往往能带动交投。据统计,上周六、日一手楼成交约为120宗,一手成交仍然由减价盘所支撑。

  至于二手楼市场方面,交投持续淡静。上周十大二手屋苑的成交为26宗,其中嘉湖山庄有9宗成交,太古城则有4宗成交,康怡花园、西九龙分别仅有2宗成交。二手市场的表现持续在低位徘徊,相信二手楼市的走势会较为被动,表现要视乎楼市未来整体销情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