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宝钢系百亿巨资从何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8:27 《理财周刊》

  贺宛男

  有消息说,宝钢系正在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实力最为雄厚的一个系,其进人股市资金已达百亿元之巨,并正领衔央企,大刀阔斧,汹涌入市。

  仅中国银行一家发股上市,宝钢系就“三管齐下”:作为14家战略投资者之一,宝
钢集团出资2.8亿元,先期认购9090.9万股;接着,宝钢财务公司又获网下配售4490.77万股,按4.7%的中签率动用资金30亿元(还不包括其控股的华宝信托配售943万股,动用资金6亿多元);当然网上申购也决不会缺席。鉴于中国银行总股本高达2500多亿股,才1亿~2亿股的宝钢系估计上不了十大股东名单,但一家中行上市,宝钢系动用资金不会少于40亿元。

  同样,在大同煤业的网下配售中,我们看到,宝钢财务公司动用资金近4亿元,认购5000万股、获配84.6万股;网上申购显示,宝钢集团和宝钢系的宝钢设备检测公司又中到475.2万股新股,按其1.077%的中签率,动用资金也达30亿元。

  一级市场财大气粗,二级市场更是威震华夏。根据G邯钢6月1日公告,宝钢集团及其下属两家子公司“宝钢工程”和“宝钢工业”合计已持有G邯钢13819.66万股,占5.0002%,若按4.50元/股,动用资金6.2亿元。此外,宝钢系持有的邯钢可转债、邯钢JTB1权证的资金也达数亿元。另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宝钢系就持有G马钢469万股、G八一180万股、G济钢3320万股、莱钢股份1627万股、G酒钢406万股、南钢股份201万股、G安钢和G广钢各200万股,估计投入资金在3亿元以上。加上宝钢股份股改后,宝钢集团增持所花费的40亿元资金,宝钢系今年以来在钢铁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中已投入不少于60亿元资金。

  有人统计,宝钢系今年以来“碰过”的上市公司已不少于20家。如果加上宝钢集团控股98%的华宝信托,整个宝钢系在二级市场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炒家之一。把其投资在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买卖的资金粗略合计,至少有超过百亿元资金流入股市。

  假如这百亿元巨资均系合规资金,既然法律已经取消了国企不得炒股的禁令,只要遵守相关法规(如超过5%举牌),也无可非议。但事实是,情况恐非如此。

  宝钢股份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净流入为227亿元,筹资活动取得的现金净流入为231.5亿元(主要为增发募资254亿元),可是,公司货币资金仅从上年15.8亿元增至48.57亿元,增加不足30亿元。宝钢股份400多亿元巨资又到哪里去了呢?原来投资活动净流出411.46亿元,均系收购宝钢集团资产所支付的现金。说得更明白一点,去年宝钢股份250多亿元募股资金,以及平日经营活动取得的200多亿元资金,绝大部分进人集团的账户,宝钢系之所以有百亿元巨资入市,靠的正是宝钢股份源源不断的、包括增发新股在内的现金流入。是的,国企炒股没有限制,但募股资金进人股市是绝对禁止的,宝钢系如此这般地左手换右手,将募股资金变相入市,难道也是合规合法的吗?

  宝钢系百亿元巨资入市给监管部门提出了一个重大课题:整体上市后经营资产均给了上市公司,集团公司手握重金,因不再从事生产经营,其主业“本能地”倾向资本运作。但资本决不会因为其掌握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劳模抑或优秀共产党员手里,而改变它的逐利本性,在全流通条件下,像宝钢集团这样持股百分之七、八十的大股东,本来就掌握着公司的一切内幕足以左右股价,再加上手握数百亿元巨资买进卖出,这市场还不给搅得翻江倒海?!

  另一方面,像宝钢集团这样的大央企,其级别往往比

证监会
银监会
、保监会都高,如果多来几个类似的资本大颚,监管部门又奈其何?当前的中国股市已经出现许多“强强联合”的个案,“国”字号“中”字号企业互相参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结成强大的纵横交错的资本联盟。即以新股摇号为例,谁都知道这是一块无风险的大肥肉,资本大颚们网上网下通吃,还要充当战略投资者切掉一大块,小散户却连汤都喝不上,不正是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一个最好说明吗?

  资本特权已经冒头,如果在它们还是“限售股”的时候不未雨绸缪,研究和推出相应的监管措施,而一味放任自流,让“资本特权”进而发展成为“资本强权”,股改后的市场将后患无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