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世界第一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8:23 《理财周刊》

  黄罗维

  近日,一则消息可以说引发了不小的振荡,一时间也成了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据称我们又获得了个世界第一,而且是在时下颇受人们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让大家不由得顿生“肃然起敬”之感。原来据我国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接近82%,达到了世界第一。而在国外,城市居民拥有产权房比率最高的是美国,为68%,英国为56%,
欧洲其他国家为30%~50%。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仅用几年时间,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上升到了这样一个水平,的确使人感到有一种莫名惊诧的感觉。

  如果按一般理解,住房自有率高应该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那么多人拥有产权房,不正说明了市场繁荣,人们的居住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吗?既然都“居者有屋”了,天下也应该是太平无事了,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再起什么波澜了。但颇具讽刺意义的是,事实却正好与此相反,现在我们看到的景象是高涨的

房价激发民怨连连,买不起房的呼声此起彼伏,“房奴”的境遇更是令人心酸,住房已经成了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那么多没有房、买不起房或者买了房不堪重负的人存在,使大家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人的居住问题远还没有得到解决。由此也引发了政府部门对房地产的一次又一次的调控,措施也越来越严厉,保护中低收入者的居住权已经成了主旋律,现在甚至采用了直接干预的行政手段。于是人们不禁要问,为何住房自有率是如此之高,但普通人的居住问题却仍然那么棘手呢?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悖论,于是我们也不得不要紧接着问下去,这自有住房究竟有没有实际意义。

  对于住房自有率高的问题有关政府官员也是挺关切的,对此也给出了相应的观点。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束克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现在的住房政策是要中低收入的家庭都去买房,而且是买新房,这导致住房需求欲望过大,住房消费超出了购买者的承受能力。所以目前必须解决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调整住房政策,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二是为鼓励住房梯度消费提供制度保证。他认为可以要开发商把房子卖给买得起房的人,然后再由他们出租给买不起房的人居住。不过,我看这还没有说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买不买房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自有率高与现实的矛盾还表达了这样一层含义,那就是现在所谓的自有住房还并不能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而这一点恰恰是被许多“有识之士”所忽略的。

  住房自有率高,是房地产市场化的结果,而越来越多普通人居住问题的凸显,却是住房保障体系缺失而引发的后果,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很长时间以来,我国实行的是住房实物分配,这是全民的住房社会保障性配给制度。而在市场化之后,产权私人化主导了一切,而政府也被土地出让制度的逐利动机所驱使,希望靠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来拉动投资与扩大消费,将全民在银行的储蓄调动出来,同时也靠住房的个贷将银行的资金转换出来,而忘记或忽略了建立完整的住房社会保障体系,忽略了政府承担的弥补收入差别引起的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责任。

  其实发展市场与社会保障是两个不同的命题,而当住房货币化分配制度出现之后,最突出的正是市场化建设的手硬起来了,但促进社会住房保障的手软下去了,由此也就最终出现了住房自有率与人们居住需求相背离的怪现象。所以从住房这一角度来说,市场并不是万能的,只有将解决城市普通人的住房问题归入政府职责,才能从制度建设上保障每个公民在住宅市场化的进程中获益。实行住房保障,也是政府、全社会、全体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对于一个不断走向富裕、不断走向公正的社会而言,恰恰是保障每一个成员生存权利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如果这样高的住房自有率并不能解决人们的现实居住需求,我看这“世界第一”还是不要的为好。或许,是到了我们重新审视一下在房地产市场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要做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