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SMG舞林大会栏目艺术总监方俊:千里眼帮我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8:13 《理财周刊》

  胡笑蓉

  上海SMG的一场红红火火的“舞林大会”之后,该栏目艺术总监方俊也在一夜之间成为上海舞蹈界响当当的一块牌子。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方俊的成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而这样的结果也与他的投资长远的理财理念不无关系。

  很少有采访对象把约见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的九点半。在艺海剧院的大楼里,仅剩下一层楼还灯火通明着。当大多数人或准备入眠,或舒服地盘坐于家中沙发,观赏着激战正酣的世界杯时,方俊的工作似乎仅仅开始了一半。接下来的深夜,他要为参加“加油!好男儿”选手的参赛节目进行编排。

  那里有他旗下的一个舞蹈学校,和其他舞蹈学校略微不同的是,教室的墙壁上贴满了方俊和他的舞伴陈昭在世界各地与舞蹈有关的留影,或是自己参赛的写照,或是与世界舞林高手交流的纪念,或是旗下弟子勇夺世界冠军时庆祝的瞬间。

  在一群即将参加选秀比赛的年轻小伙中间,方俊反而是最醒目的一个。一身名牌T恤、牛仔的装扮,时尚程度丝毫不逊色于他人;而在音乐、服装、人员统筹和舞蹈编排上,他更是不可或缺的核心。

  忙里偷闲。在舞蹈教室外的走廊上,我们开始了一次融合了关于品位,也关于财富的谈话。与以往的采访对象不同的是,也许他们有着一样的自信与骄傲,但是在方俊身上,自信被放大,骄傲更张扬。

  最会做生意的舞者

  在采访伊始,我先给印象中的方俊做了一个总结:“在跳舞的人中,他是最会做生意的;在做生意的人中,他是最会跳舞的。”对此,方俊颇为认可。

  “艺术家最怕的一件事情就是谈生意。其实,当艺术达到一定的水平和境界的时候,它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门生意。”方俊补充道。

  让人颇为意外的是,方俊在求学阶段主修科目就是经济,而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和生意有关。“我学舞蹈可以说是半路出家。曾经,我是一间水果行的业务员,很难想象吧。”即使在从事舞蹈事业之后,方俊也做过不少生意,“我开过夜总会,做过服装,经营过饭店,但是对于这些我都放弃了,最后还是选择我最熟悉、最热爱的舞蹈。”

  于是,上海便有了方昭舞蹈学校。方俊说:“最开始,开舞蹈学校并没有所谓经商的概念,只是在英国学习舞蹈时,看到人家开舞蹈学校,回来就自己也开,主要是方便带徒弟。”然而,在若干年后,舞蹈已经是方俊事业理想版图中的最最重要的一块,很少有人将舞蹈学校用连锁的方式经营,而他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现在有3所舞蹈学校,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我要再开十家,其中位于金茂裙房的一家面积有近2000平方米,我要把它建成全亚洲最大的舞蹈教室。”而方俊的野心似乎远远不止这些。“在香港,我有很多朋友,其中有不少是经纪人。他们告诉我一个道理,全世界没有一项生意是不可以上市的。香港的美容减肥上市公司瘦身堂,最初就是从自身的需求做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从自己的爱好,自己的事业做起,最终实现它的上市目标呢?”

  对于这个在5年之前就根植于心中的理想,方俊自信满满,“自信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是他反覆提及的一句话。“就在几个小时以前,来我这间教室报名上课的人排起了长队,有上百号人。仅仅是这样一个不大的教室,一个晚上的收入就是四万多元。所以,我对它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爱好一切顶级品牌

  方俊在形容他的“亚洲最大舞蹈教室”时,描述道:“它不像是一个舞蹈学校,更像是一个会所,一个人们来享受舞蹈,享受生活的地方。”方俊营造这些,因为原本他就是一个热爱享受的人。享受工作,享受收获,享受生活中的高品质。

  “在生活中,我喜欢一切顶级品牌的东西。这也许跟我的太太有关系吧,她是香港人,家族有着不错的生意。因为她,我对于时尚有了更广阔,也更敏锐的视野。”在言谈中,方俊丝毫不避讳自己对奢侈品牌的热衷,“我今天穿的这一身都是DG的。DG、Moschino、Ferre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品牌,喜欢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它们都很时髦。”

  很多“舞林大会”的细心观众,发现每次只要是方俊担任评委,他都是穿着不同的礼服盛装出席。“我钟爱名牌,是源于它们不仅可以提升我的自信,更重要的是,它表示了我对对方的尊重。这也正是我每次以不同的名牌礼服出席的原因,它表示了我对节目的重视,对观众和选手的尊重。”

  这几天,方俊又在寻思着为自己的座驾往名牌方向,来一次升级。“我现在开的是别克君威。当时买车的时候,是抱着一种挑选实惠的心态,觉得君威很大,很宽敞,可以装很多人,也可以放不少东西。结果,买了之后根本没什么人坐。”方俊说道,“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它太不符合我的风格了,开着它总让人好像是出去谈价钱一样。所以,我决定接下来要换一部宝马,或者奥迪,应该不是跑车,就是吉普了。”

  眼光放远理大财

  会挣钱,也会花钱。这似乎就是对方俊理财生活的一种概括。

  但是,他对于理财有着和旁人并不完全一致的理解和认识。“我有珠算6级的证书,但这不是理财;我太太的家财管理,也不是理财。我所谓的理财,就是要理大财,而且眼光必须放得长远。”

  他举例说,“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我愿意掏3万块钱跟金星学习跳舞,而学习的内容只是编排一个两分钟长短的舞蹈。他们笑我傻,觉得这太不值了。但是于我而言,恰恰相反,它太值。因为我学习的,并不仅仅是这两分钟的舞蹈,跟金星在一起的每一秒钟,我都是在学习,从交谈开始,到舞台表现力、艺术敏感性等等。这些是很多人即使愿意花钱也并不一定能学到的。”

  时至今日,不少人羡慕着方俊的成功,艳羡着他的一夜成名。只有方俊自己最清楚,这样的机会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而这样的结果也与他的投资长远的理财理念不无关系。“当时‘舞林大会’节目组找了不少舞蹈学校谈合作事宜,但是许多舞校的第一反应是询问有多少利可图。只有我,首先谈的是如何能让这个节目更加成功。”方俊如是说。

  于是,方俊成就了自己的骄傲,他将最高超过18点的收视率视为证明,将下半年全国版“舞林大会”的收视率视为挑战。在赢得这些的同时,他在潜移默化中,已经为自己的舞蹈连锁教育机构,培养了日长夜大的市场。

  品位在于个人想法

  当最后谈话的主题回归到品位时,方俊对此依然有着带有个人标签性的定义:“在我的理解中,品位就是个性。有些个性是主流的,有些个性是非主流的,关键是在于是否有自己真的想法在里面,它是一定文化素养在所处位置的体现。”

  方俊说,品位是永远在变的,所以,他从来不看自己的作品,包括这次的“舞林大会”。

  这样的品位决定了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就在这样一个排练大厅内,只要是他能出力的环节,都有方俊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参与着,份内的,也有份外的。他说:“我只看最后的结果。无论是哪个环节略有纰漏,影响的都是我工作最后的完美。所以,我不遗余力。”

  这一天,方俊的工作持续到凌晨两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