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封住歪嘴和尚的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8:05 《理财周刊》

  甄爱军

  “哦嘛呢嘛呢哄”,这是正经念法,听起来也顺畅。但是到了“歪嘴和尚”那里,他有可能念成“哄哦呢嘛嘛呢”或者“嘛嘛呢哄呢哦”,好好的经让他念得如同制造噪音,十分别扭难听。

  在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上,我们也有必要这样做。记者在跟一些本土大型中介公司法务部的人员交流时,他们不止一次地强调,当初引进意向金转定金的做法,其实是为了增加买家的购买机会。“让买家掏出少量的钱将房源预定下来,这其实是有利于他的,他便具有了优先购买权,卖家收取定金之后,就必须为此将房源保留一段时间。”东方正义律师事务所的朱海婴律师也是这么认为。

  但是这种理想的模式,到了实际操作中却走样变形。有人打意向金的主意,有人借机捞取利益,同时还有点“损己利人”,这种结果是当初这些意向金转定金模式设计者没有想到的,而这也是让他们感到有些尴尬。

  如果都按照正派和尚的念法,这经就“哦嘛呢嘛呢哄”地念,但是歪嘴和尚偏偏就不这样念,非得故意念成“哄哦呢嘛嘛呢”或者“嘛嘛呢哄呢哦”不可。意向金转定金操作模式的走样变形,引发各种各样的纠纷,这与市场中的“歪嘴和尚”不无关系。

  “歪嘴和尚”的可恶之处在于即使有正派和尚告诉他,这经得“哦嘛呢嘛呢哄”地念,不能念歪,但外嘴和尚是听不进去的,依然故我。所以为了不让这种情形不再发生,最好的办法是封住歪嘴和尚的嘴,让他不要再念了。

  为了达到封住“歪嘴和尚”嘴巴的目的,记者认为相关职责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力度,比如工商部门对这种不良的中介公司进行严肃查处,绝不手软;

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严格要求
房产中介
公司进行自律,同时加大对黑心经纪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个,坚决曝光,对行径恶劣者,吊销其执业资格。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不能寄希望于那些不良中介公司或黑心经纪人突然有一天良心发现,而是主动通过种种严厉的监管措施,来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

  不过让记者感到有点欣慰的是,目前上海有部分大型品牌中介公司已在开始严格自律。某中介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在他们公司发现有经纪人私自克扣意向金的行为,则马上扫地出门,而且会通报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让他(她)上黑榜。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这种个别现象变成普遍现象,进而使得整个中介市场得以规范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