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解读与利率挂钩的区间累计型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25 新浪财经

  覃珊珊

  我国投资者目前在市面上可以找到的与利率挂钩的区间累计型产品(以下简称区间累计型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与伦敦同业市场拆借利率LIBOR挂钩的美元系列产品以及与香港同业市场拆借利率HIBOR挂钩的港币系列产品。作为银行专业理财人士,我经常听到许多投资者反映以下问题:

  问题一、我无法弄清楚LIBOR和HIBOR的定义,到底什么是LIBOR和HIBOR?

  问题二、产品为什么要预先设置利率观察区间呢?产品设计的大致原理是什么?

  问题三、这种产品收益率计算公式有些复杂,我作为一个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能否自己计算实际收益率呢?

  问题四、我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查询LIBOR和HIBOR利率呢?

  如果您也曾经购买过区间累计型产品,那么我猜想您很有可能也存在上述困惑。我们马上为您希望通过对上述问题的解答,让您对该类产品有一个更加完全、深入的了解。

  问题一:我无法弄清楚LIBOR和HIBOR的定义,到底什么是LIBOR和HIBOR?

  答:LIBOR的英文全称是London Interbank Offer Rate,“LIBOR”是英文全称的缩写,中文全称是指伦敦银行间同业市场拆放利率。LIBOR是国际短期资金市场的指标性利率,是国际上通用的银行间借贷和商业借贷的利率定价和标价的基础。各币种、期限的LIBOR利率每天发布一次,发布时间大约是伦敦时间上午11时。

  HIBOR利率是指香港地区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利率,“HIBOR”是其英文全称的缩写。香港地区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利率是国际短期港币资金市场的指标性利率,是国际上通用的港币利率定价和标价的基础。各期限的HIBOR利率每天发布一次,发布时间大约为北京时间上午11点左右。

  国际知名的信息服务提供商如路透(REUTERS)、彭博(BLOOMBERG)和德励财经(TELERATE)每个工作日均会提供LIBOR和HIBOR的报价。

  需要您注意的是,周六和周日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非工作日,这两天的LIBOR和HIBOR将沿用上周五的利率。

  问题二:(1)产品为什么要预先设置利率观察区间呢?(2)产品设计的大致原理是什么?

  答:(1)利率作为一个数据指标,在一段时间内肯定有一个数值波动的范围,银行就可以利用这个波动范围设计收益率和利率波动范围相关联的结构型产品。设定利率观察区间可以在增加产品风险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客户的预期收益率。

  (2)产品设计的原理大致是:

  客户向银行卖出了一个利率封顶期权(CAP),银行从客户方买入了一个利率封顶期权(CAP)。CAP期权通常会设置一个封顶利率,例如4%。如果指标利率(LIBOR或者HIBOR)超出了封顶利率(4%),客户作为期权的卖方就必须向期权的买方(银行)支付一定的金额;如果指标利率(LIBOR或者HIBOR)没有超出封顶利率(4%),那么银行作为期权的买方就必须向期权的卖方(客户)支付一定的金额。这就是说,只要利率一直处在预先设定的观察区间,没有超过一个特定的值,客户就可以拿到银行付给自己的预期收益率;一旦利率超出预先设定的观察区间,突破了一个特定的值,客户就无法拿到预期收益率。这也是该类产品具有较高风险,许多投资者在产品到期时无法获得最高预期收益率的重要原因。

  银行在设计利率观察区间时一定会考虑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内利率的走势。我们知道,出于流动性风险、市场分割等因素的考虑,在通常情况下,利率曲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走高。因此该类产品设置的利率观察区间范围也会不断增大,例如第一年设置为0—4%,第二年设置为0—4.25%,第三年设置为0—4.50%。

  最后,银行出于提高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考虑,也不会将区间设置得过宽。如果区间设置过宽,产品就没有任何风险,即使投资者可以获得所有收益,但收益率会非常低。正所谓高风险、高收益是也!

  问题三、这种产品收益率计算公式有些复杂,我作为一个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能否自己计算实际收益率呢?

  答:完全可以的。我们用简单一个案例来说明。假设某投资者购买了两年期与6个月LIBOR利率挂钩的产品,利率观察区间第一年:0-4.50%,第二年:0-5.0%,每半年付息一次,起息日为2006年1月2日,预期收益率计算公式为5.0%×N/M。其中N为6个月LIBOR在利率观察区间内的总天数,M为计息期总天数。

  第一年:假设6个月LIBOR没有突破观察区间,则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为:5%。

  第二年:假设1月至6月一共有81天6个月LIBOR突破观察区间,则投资者实际收益率为:(2006年1月2日至2006年6月30日总计息天数为179天)

  5.0%×(179-81)÷360÷2=0.68%

  假设7月至12月一共有90天6个月LIBOR突破观察区间,则投资者实际收益率为:(2006年7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总计息天数为183天)

  5.0%×(183-90)÷360÷2=0.65%

  总结:投资者两年的累计投资收益率为:5%+0.68%+0.65%=6.33%

  年平均收益率为:6.33%÷2=3.165%

 

区间

突破天数

实际收益率

第一年1月到6

0 — 4.50%

0

2.50%

第一年7月到12

0 — 4.50%

0

2.50%

第二年1月到6

0 — 5%

81

0.68%

第二年7月到12

0 — 5%

90

0.65%

总计

 
 

6.33%

    从上述案例我们发现,如果挂钩利率(6个月LIBOR)突破区间的天数较多,投资者的实际收益率将大幅下降,可见区间累计型产品高收益的背后隐含着较高的风险。投资者购买前务必了解一些金融知识,而且需对未来利率走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问题四、我应该通过什么途径查询LIBORHIBOR利率呢?

答:可以登陆中国货币网,点击左下方的“路透财经”,进入后点击“拆借市场”。若察看LIBOR,点击“LIBOR01”或者“LIBOR02”;若察看HIBOR,点击“HIBOR”。如果您每天都记录当日的LIBORHIBOR,那么到每一个计息日就可以自行计算出区间累计型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