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信托赶潮股市私募基金操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吴慧 发自北京

  前天,冉总去华宝信托买正发行的新信托计划,销售小姐居然不卖,说:“您对该计划的风险认知不够。”冉总也算是华宝信托的老客户了,几年来,手里的几十万元闲钱一直都投给了华宝信托的信托计划。

  冉总很生气,立刻打电话给华宝信托副总裁占兴华。占兴华告诉冉总,此次发行的“点金15号结构化证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将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预期收益率4.25%,“风险比较低,但也不是没有风险”,信托收益有低于预期收益率的可能,信托资金也有发生损失的可能,“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私募基金操盘

  一个典型的证券投资类信托通常是采用优先受益和劣后受益模式的结构化信托产品。在募集的信托资金中,199个优先受益投资者和1个劣后受益投资者的资金比例一般为1.5∶1。其中,劣后受益投资者承担较大风险,保障优先受益人的本金与预期收益。优先受益人享有第一本金和收益的分配权。这样,从理论上来讲,在信托资金亏掉40%时,优先受益投资者的本金才有危险。

  一般来说,199个优先受益投资者是普通的中小投资者,1个劣后投资者则是整个信托资金投资股市的操盘手,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私募基金。信托公司在其中主要是起到制度保证的作用,所有的投资决策都有私募基金作出,具备否定权的信托公司最终将交易指令传递至交易所。

  在资金结构化保证中小投资者的本金受益外,平仓线或者止损线也是风险控制制度之一。信托计划像基金一样,每日估算信托计划财产净值,并计算信托计划财产单位净值,本信托计划单位财产净值触及0.85元时,信托公司有权将信托计划的投资的股票、基金等强制变现,来保证优先受益人的本金与收益安全。而私募基金则有权在信托计划财产单位净值低于0.90但高于止损线0.85元的区间内,向信托计划追加信托资金。

  同样类似的基金,证券类信托也采取组合投资方式,单只股票不得超过总资金的10%。占兴华介绍,华宝信托为证券类信托建立了股票池,规定投资股票范围要在沪深300成份股中。

  占兴华把这些都告诉了冉总,冉总这才明白了,投资股票类信托计划相当于投资债券类基金,相对低风险,同时收益率和本金也有发生损失的可能。50亿~100亿信托资金赶潮股市

  年初以来的股市大涨,眼红的不仅是冉总这样的中小投资者,每周创纪录的交易量中,来自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类信托计划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以2005年9月26日华宝信托推出“点金一号结构化证券投资资金信托计划”为起点,在此次股市涨潮期,截至7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公开信息对集合资金信托的不完全统计,共有46个信托计划投向基金、股票等证券市场。

  占兴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来华宝信托发行的6个点金系列证券类信托共募集资金5.3亿元。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今年1至5月共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32个,发行规模19.35亿元。再加上信托公司有2亿~5亿左右自有资金投资股市,可保守估计,至今已有50亿到100亿的信托资金赶潮此次股市大涨。

  4%的收益率就足以吸引冉总这样的普通投资者,而私募基金则借道信托,不仅可以“借光”,而且更是在增加了操作的资金规模的基础上,在市场向上的大趋势中获得超额的信托收益。占兴华介绍,华宝信托正在运行的证券类信托中,有四个计划的信托计划财产单位净值已经达到了1.40元。

  用益信托工作室李旸认为,证券类信托产品多采用优先劣后的结构化产品设计,这主要是从普通投资者即优先受益人的本金安全来考虑的。他建议信托公司发行证券类信托产品,要从自身的经验和管理能力出发。

  事实上,深圳国投早在2004年就持续发行此类信托计划,而在此次股市涨潮期,华宝信托、上海国投、天津信托等股票投资经验丰富的信托公司发行了大量证券类信托。信托打新股

  据悉,6月还将陆续有此类信托计划发行。更赶趟的是,在IPO热潮中,首个明确以打新股为名的信托计划已经募集结束,国联信托发行的“国联汇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明确表示:“该信托计划资金由国联信托集合运用,主要在股市一级市场上申购新股,通过二级市场上卖出实现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