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垃圾里掘金 投资4000万建生活垃圾变肥料处理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0:01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华 浙江新昌报道

  在浙江绿夏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绿夏环保”)的生产车间,散发着异味的垃圾源源不断地通过传送带进入分选装置,纸张、布头等无机物在焚化炉里燃烧;菜叶、果皮、树叶被送入四个巨大的压力罐里高温高压水解,10个小时后,在压力罐的底部,褐黑色的有机肥料从管道中呼啸着喷涌而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类似咖啡被烤焦的气味。

  这就是总经理袁静波5年来每天都乐此不疲的事情——将生活垃圾变成肥料。

  国家环保总局预测,2006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将达到1.6亿吨。处理垃圾是许多城市的沉重负担。但在袁静波看来,这些令人头痛的垃圾里却蕴藏着宝藏。通过无害化处理,每100吨生活垃圾能制造出15吨-18吨有机肥,每吨处理成本不足100元,而根据不同配比添加化肥制成的有机复混肥,最高一吨可卖到1700元(均价每吨约700多元)。

  绿夏环保的收入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销售用生活垃圾制造的有机肥料,分选出的塑料、金属等;二是出售垃圾处理设备和转让技术。目前,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源于前者,但袁静波称,相对于动辄投资一两亿元的焚烧发电垃圾处理方式,利用她的专利技术建一个日处理能力250吨的生活垃圾处理厂,只需投资4000万元。目前,她已经和三峡库区的县市签了两个合约,今后,技术、设备转让将成为他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一个人的“战争”

  袁静波是1998年萌生处理生活垃圾的念头的,此前她开了四年轴承厂,积攒了五六百万元的身家。

  一天,袁静波到朋友家做客,朋友对家里总有成群的苍蝇颇多抱怨,原来附近有一个垃圾堆放场。“做轴承还要买原材料,垃圾不要钱,经过处理可以产生肥料,”袁静波决定进入这个为她今后带来无尽苦恼和财富的朝阳行业。

  一直以来,国内外通行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三种:焚烧、堆肥与填埋。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但需要添加油、煤等助燃,成本高且产生的有毒气体处置难度大;堆肥垃圾处理不完全,仍需结合填埋或焚烧;填埋要占用大量土地,垃圾渗滤液会对周边环境和水体造成严重污染。

  垃圾处理的工艺并不复杂,但要做到较低成本且尽可能减少(甚至没有)二次污染,这才是垃圾处理技术的核心。袁静波研发的是高温高压水解法,生活垃圾人工和机械分选后,有机垃圾进入水解罐反应后制成有机肥;无机垃圾进入焚烧炉焚烧为水解罐供热,焚烧后的废渣可做制砖原料。

  袁说,到2000年时垃圾处理设备已经研制成功了,但核心技术不过关,试车一直没有成功。这时她已经耗费了1200万元。银行拒绝贷款,债主找上门,家人极力反对,人们冷嘲热讽,那时她连跳楼的心都有。

  后来还是一位开制药厂的朋友担保,袁静波从城市信用社贷到了300万元。她到国内外考察了100多家垃圾处理企业,请了美国和德国的专家来公司“会诊”。但专家的“中国的生活垃圾类别太复杂,只有焚烧”的论断令袁大失所望。

  “有人劝我把设备、厂区的土地卖掉还债,但我不死心啊,”袁静波说,“我已经没有退路了。”终于,2001年10月,袁的高温高压水解法垃圾处理工艺取得了成功。

  垃圾堆里有黄金

  目前,绿夏环保公司承担了新昌县所有生活垃圾的处理任务,日平均处理能力约230吨,政府给予该公司每吨65元的补贴,同时还免除了全部营业税和

增值税。算上所有的人工、资金等成本,扣除政府补贴,绿夏环保公司每处理一吨垃圾约需花费30元,全年处理垃圾共8.4万吨,成本约250万元。全年约可产出有机肥1.3万吨,按均价每吨700元计算,约值910万元。

  即便如此,袁静波的公司并没有迎来滚滚财源。她说,尽管有机肥的使用效果很好,但她在营销方面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有机肥销量一般。她一直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完善生产设备,提高自动化程度上,目前投入的资金已经达到4600多万元。“2001年,上海市的一家投资公司投资1200万元持有公司60%的股份,”袁静波说,“之前我的个人投资已经超过了1500万元(持股40%),但当时公司最缺的就是钱。现在,有许多风险投资找我们合作,相关的谈判还在洽谈当中。”

  袁静波称,目前,她已经和三峡库区的万州市签了两个合约,今后,技术、设备转让将是绿夏环保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绿夏环保公司的垃圾处理事业前景光明,但未来发展还需寄望于政府对垃圾处理业的扶持,以及环保监管力度的加强。此前,袁静波的这个垃圾处理项目仅立项便花了一年时间。

  目前,国家对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给予电价优惠,优先上网的政策,这使得许多投资者和地方政府在选择垃圾处理方式上更倾向于垃圾焚烧发电。而由于国内生活垃圾没有实现分类收集,大多数生活垃圾含水率高、热值低,需添加大量燃料助燃,

能源消耗大,很多地方并不合适上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我们的设备以日处理200吨为单位,同时可以拼接组合,最小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吨。中国有2000多个中小城市,别的垃圾处理方式投资要一两亿元,我们的设备一套才4000万元,市场潜力非常大。”这位年过半百的总经理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