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山西煤老板腰缠万贯进京 购房团还能忽悠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0:43 中华工商时报

  □万新军

  山西的煤老板腰缠万贯,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实。

  从山西煤老板的腰包中弄出点钱装入自己的腰包,这也是很多人都想做的事情。

  当然,从山西煤老板的腰包中往外弄钱,手段可有多种多样。不过,最近两年来,搭着房地产市场红火的顺风车,组织山西购房团到上海、北京等地买房子,是一个比较具有“双赢”意义的手段:开发商自然欢迎具有相当购买力的客户,卖出了房子也就获得了收益;组织者也自然乐意带着一帮颇具实力的煤老板们四处招摇,在受到房地产开发商的热情接待和媒体高度关注的同时,再可以挣一笔不菲的中介费,也是美事一桩。

  这不,尽管目前在国家对

房地产市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情况下,依然有一个号称“山西千万富翁投资考察团组委会”的组织搞了一个号称有80多名山西煤矿矿长组成的京城看房团,集体进京考察房地产。但是,和以往山西购房团强大的购买力相比,这一次山西的煤老板们在考察了8个楼盘之后,签订购房合同者却寥寥无几。

  寥寥无几的原因是什么?

  显然,原因不可能是煤老板们的腰包不鼓。得益于这几年煤炭价格的高歌猛进,山西煤老板们实实在在地赚了个盆满钵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各方面情况合适的话,以山西人的性格,应该是会阔绰出手的。但实际却非如此。我想,这其中的原因一是这次山西看房团的煤老板们觉得在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调控力度、

房价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贸然出手会带来较大的投资风险;二是此次山西看房团中的很多煤老板可能根本就没有在北京买房置业的打算,甚至连冲动都没有;三是即使有人有买房的打算,但此次考察的楼盘和自己的要求相差较远,因而放弃了购房。

  煤老板们出手谨慎,

开发商不乐意了,他们对考察团成员的“千万富翁”身份表示怀疑。开发商为什么不乐意?因为他们是为此次活动付出了费用的———用于此次看房团成员的吃住行。费用是多少?据组织者称每个参与的楼盘对外宣称收取的活动费是18万元——当然,最后是不是交了这18万元,外人难以知道。

  花了钱而房子没有卖出几套,开发商的不满自然可以理解,和组织者的嘴皮子官司自然也要打下去。至于有没有什么结果,恐怕比较悬。

  当然,嘴皮子官司有没有结果并不重要。倒是从这一次的山西看房团北京之行来看,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现在看来北京的房子是不是有点难卖了?和以前在开盘前就有购房者通宵达旦地排队时的盛况相比,现在的开发商居然要付钱请购房团来看房,反差实在是有点大了;二是在一个时期内,“山西购房团”还是可以被拿来忽悠人的。这一点,我在以前写过的《谁在忽悠山西购房团》一文中曾经提过。

  现在看来,依然如此。媒体、组织者、开发商都可以拿它来说事儿,都可以继续忽悠。

  但问题是,这样的忽悠还能持续多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