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有车一族保费支出将增约一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0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吴凡

  随着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的保险限额及费率的正式公布,标志着将于7月1日“交强险”的实施,开始进入“倒计时”。已买了商业三者险的如何与“交强险”对接?而买了“交强险”之后如何搭配商业车险?也成为了近期车主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记者昨日在采访中获悉,我市共有十六家财产保险公司获得了经营“交强险”资格,并对“交强险”的启动进入了最后准备阶段。据悉,配合“交强险”的新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新车辆损失保险险,也将于7月1日同步启用。

  车主:保费支出增约一成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交强险”新规的出台,深圳市民最关心的首先是价格,对于普通家庭自用车,“交强险”保费定为1050元,不少车主表示,他们觉得还是贵了一些,因为在现阶段,投保商业三者险20万元保额的,保费也只1600多元,而“交强险”6万元保额的保费就逾千元。

  一位买车多年的陈小姐表示,“交强险”保额较低,但费率比商业险都要高,买了这个险,虽然能解决一些小的撞伤问题,但是为了安心,作为车主肯定是要再买商业三者险进行补充,这就使原来的保费又增多了许多。

  “‘交强险’出来了,虽然对于车主保费无可避免地增加了,不过心里也踏实多了。”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对于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一直不知道该买多少才合算,总是生怕自己买不够,担心即使是自己在交通事故中无过错伤人,也要担负起高额赔偿。现在,“交强险”出炉,就可以解决这个后顾之忧,自己只需要适当地补充一定程度的商业三者险就行了,对保费支出更心中有数。

  业内人士表示,“交强险”实施后,车主的保费将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幅度不会很大,估计增幅将在10%左右。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交强险”作为一种保险,不能用便宜或不便宜来作为衡量标准,因为事实上,与以往的商业三者险相比,“交强险”不设免赔率与免赔额,几乎涵盖了所有道路交通风险,保障面大大放宽,因此,费率较高是体现了“一分价钱一分货”。

  新动向:两个新险同时启动

  据了解,由于担心7月1日后“交强险”实施后,保费支出会上涨,最近许多车主向保险公司咨询,能不能提前续保,而一些保险中介也“鼓励”车主提前续保,称把保单续到明年年中的话,可以节省上千元保费。

  对此,记者从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获悉,为了保证“交强险”的顺利实施,日前,保监部门已向各家保险公司下发通知,规定凡是7月1日以后到期的车辆三者险,均不能提前在本月出单,须在续保时同时投保“交强险”,而在此前已完成续保的车主保单则可自然过渡至保障有效期再加投“交强险”,而没有投保商业三者险的车主则必须从7月1日起三个月内投保“交强险”。据悉,目前,深圳100多万辆汽车中,尚有30多万辆未投保商业三者险。

  据透露,为了配合“交强险”的执行,新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及新车辆损失保险险,也将于7月1日同步启用。深圳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这两个新险种启用后,原来的条款将会停用。而新的商业三者险中,投保保额最低不能低于6万元,以确保该险对“交强险”的补充补偿功能,在新车损险中,将优先赔付车辆以外的财产损失。同时,两个险种还会有附加险种,增加一些个性化条款,使投保人能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投保。

  市同业公会人士表示,“交强险”实施后,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还有许多操作问题需要与交通部门协调,如保监会要求7月1日后所有的机动车出行都必须贴有“交强险”的标志,但是,目前,已续保商业三者险的车主行驶时被交警拦下,是否进行罚款或扣车等,预计深圳市场整体理顺“交强险”过渡,可能需要半年时间。

  保险公司:随时进行“对接”

  距离实施“交强险”的时间越来越近,目前,深圳各家保险公司均已全面进入最后的“备战”状态,记者在市场采访了解到,各家具备经营资格的保险公司,均对业务人员进行了“交强险”条款、费率的专项培训及各种系统调整,以保证“交强险”的顺利“交接”。

  深圳人保产险人士表示,作为第一批获得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之一,该公司早就投入了准备,目前,该保险的系统程序升级及软件开发已经完成了调试工作。同时,为了让更多投保人了解新险,人保还进入全市各大社区,对“交强险”进行宣传。据悉,人保公司的新保单已完成印制。

  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深圳太保公司为了推进“交强险”专门成立了业务、IT、财务及服务四个专项小组,以保证新系统的正常启用。而太平保险公司将会在“交强险”启动后,全面扩大服务网点,并与我市多家银行合作,将“交强险”引进银行柜台,最大程度方便市民进行投保及理赔。

  阳光财险则联手医疗救援公司推出了“阳光环球救援卡”,当持卡人发生意外交通事故时,保险公司将可通过旗下多家网络

医院,准确、快速地为持卡人推荐医疗条件较好的、距离合适的医院,以便持卡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