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一个房奴的日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36 经济参考报

  小A在北京7年了,三年前,小A大学毕业后留京工作,成为了在写字楼上班的白领。2006年,他终于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成为了令人羡慕的有房一族,当然,如果按他自己的说法——“成为了房奴一族”。

  2006年2月24日

  一直到今天晚上,我还没有那种感觉,那种已经买了房子的感觉。

  昨天签合同的时候,我的大脑好像一直走神,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大概是因为房子的事跑的时间太长了,临了的时候却没有感觉了。签合同的时候,我就像个机器人一样,售楼小姐让签什么就签什么。只有在把那十几捆钞票交给房地产公司时,我的心才稍微有了点坠落的感觉。

  晚上给上海的康哥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买房了,他听到后停了一会儿,然后开始哈哈大笑,说:“欢迎你加入蜗牛的队伍。”

  蜗牛是他们对我这样的买了房的别称,意思是:就像蜗牛一样,虽然有个房子,却重重地压在自己身上,想跑都跑不了。

  我问康哥什么时候买房,他嘿嘿笑了笑说,再看吧。

  据说上海的房价跌了,不知道这对他有没有影响。他以前谈到买房子时,总是很激动地说,要我给银行打一辈子工,没门!可是据说,他租的房子,两年来房价从每平方米6000升到了13000;还有人说,因为没有房子,他的女朋友要跟他闹分手。

  不想那么多了,毕竟,我已经买房了。

  2006年3月1日

  以前坐出租车的时候听司机这么说:“每天早上一睁眼,我就欠人家200块钱。

  我现在特别地能理解他们的感受。因为每天早上,我醒来后就告诉自己,我今天欠银行100块钱。

  我把这种感觉告诉了组长,组长看了看我说,你现在感觉的都是幻觉,只有交了几个月月供以后,你的感觉才真实一些。

  也许组长的话是对的,毕竟,他已经交了25个月的月供了。

  下午有个大学同学叫着晚上去酒吧,我想了想,找个借口拒绝了。虽然去酒吧的钱没多少,不过我想,应该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不能乱花钱的暗示。从单位回来的路上我还在想,是不是应该去买个地铁月票?

  2006年3月16日

  不得不佩服,银行的效率确实提高了,特别是在收钱的时候。

  今天是交月供的日子,昨天,我才把钱从存钱的账户划到月供账户,今天下午一查,钱就已经没了,3000多块钱,一点响动都没有啊。

  晚上跟家里通了个电话,问候了几句,话题就扯到房子上了,还是老妈主动问的。她让我有空去工地看看,我说明年才交房,现在还没有盖到我那层呢。老妈说,还是看看好,看看好啊。

  我知道,老爸老妈不是担心房子,他们只是放不下,毕竟,这是他们有生以来买得最贵的东西。虽然合同上的名字是我的,但实际上是他们买的,首付款里的大头都是老爸老妈掏的。我也知道,这基本上就是全部家底了。

  唉,刚工作的时候,我还总是信誓旦旦地跟他们说,挣了钱让他们出去旅游一下,辛苦了那么多年,好好玩一玩。这下好了,房子代替了一切了。

  2006年5月5日

  今天在新闻上看到一个词:房奴。

  我想,再也没有其他词,能如此切合地形容我现在的感受了,真是太准确了。

  据说这个词是一个深圳哥们发明的,他发动了一个叫“不买房”的运动,声称要大家一起坚持不买房,不做房子的奴隶。不过这个活动我估计是没戏。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有专家也这么说,让大家都不买房,房价就会下来了。我当时也是用这个话来告诉老爸老妈,告诉他们别着急让我买房,房价会下来的。结果呢,一年涨了据说有20%。

  上午有打算买房子的同事告诉我,我买房的那个小区,每平方米均价比开盘时涨了800块钱,说我的房子已经增值了将近八万块钱。我笑了笑,没有说什么。这八万块钱又没揣我兜里,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不过我敢肯定,这肯定和开发商有关系。

  2006年5月18日

  要是每个月能跳过16日直接过28日多好啊。因为16日要交月供,28日发薪。

  今天上午我用纸和笔算了算,看看离发薪前的这10天得怎么过。真像组长说的那样,只有交了几次月供后,才能真正有了感觉。虽然我现在早上醒来时,已经没有欠100块钱的感觉了,但是月供的阴影却依然笼罩,离16日越近,这个阴影就越庞大。

  晚上,我在回家的车上正在想,我是不是应该找个人和我一起付月供啊。


 本报记者 勾晓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